当前位置:首页电子资源导航

已购电子资源

  • 资源名称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申报、中央日报)
  • 语种中文 文献加工类型全文
  • 资源类型 学科综合
  • 访问地址 点击进入 访问次数4868
  •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
    访问范围:申报、中央日报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是台湾得泓公司研发。攘括海峡两岸同期近代报纸史料(申报、中央日报),是目前市场上最全,最能体现和反映完整的中国近代史的报刊史料库。另外,在数据内容增值方面,更是与台湾政治大学合作主题新闻的分析,以期让读者及研究人员,能更容易的拿到心目中所需的珍贵史料。
          数据库的特点:统一的检索平台,方便快捷的跨库检索方式,为读者完整呈现两岸史料;摆脱古籍数字化平台设计方式,按照新闻媒介使用理念,创建新闻类史料数据库;内容涵盖两岸三地,完整揭示1949年前中国民国近代时期发展历史;数据库使用简单易上手,内容既可面向老师用作科研及辅助教学,也可面向所有对民国近代时期感兴趣的学生。
     
        1.《申报》申报是旧中国在上海出版的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1872年4月30日(清同治十一年三月廿三日)英国商人美查创办,1907年归席子佩所有,1912年由史量才接办。抗日战争时期一度为日伪把持。1949年5月27日停刊。《申报》数据库完整收录其全部图文内容,以数字化PDF格式展示原版原貌。该数据库通过全文检索的方式能非常方便地检索出读者所需的内容。
     
        2.《中央日报》中央日报 于1928年2月创刊于上海,几经迁徙,至1949年迁到台湾为大陆出版时期,共出报达22年。该报为国民党政府在大陆时期(1928-1949)之代表性喉舌,也是兼具官方及权威性之媒体,其后接续在台湾出版之时间;足以堪称为当今全球中文报纸中历史最悠久的新闻媒体。 《中央日报》大陆出版时期之内容刊载了全国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法律以及社会等珍贵新闻,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及参考价值。另外,更掌握了社会各阶层不同的脉动,扮演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纪录了30至40年代中华民国与世界互动的轨迹,更可藉以一窥中国近代史中最重要的二战与内战的各项事件史料,值得关心中国问题的学术、教育与研究机关典藏利用。
     

您是本站第3226413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586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506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