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二

纪德君教授:《三国演义》文化精神的时代观照

发布人: 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8604次

《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同时也是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不仅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深入人心的英雄形象,而且描绘的宏大战争场面和展现的军事智慧也被后人津津乐道。《三国演义》的文学价值毋庸赘言,其蕴含的文化精神同样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5月14日下午,经典百书阅读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504会议室举行。纪德君教授做了题为《<三国演义>文化精神的时代观照》的精彩讲座。

纪德君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民间说唱文学、区域文学与文化研究,现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任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广府文化研究基地”主任。2000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先进工作者、广州市宣传思想战线第一层次优秀人才、羊城学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

纪德君教授的讲座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重新观照了《三国演义》蕴含的文化精神。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演绎三国兴衰,彰显家国情怀”中,纪教授以《三国演义》所描写的刘备、诸葛亮、周瑜等英雄人物为例,阐释作品所蕴含的民本思想和家国情怀,提出《三国演义》是一部“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的作品。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崇尚英雄人物,讴歌民族精神”中,纪教授分别对三国英雄人物“崇忠义”的价值诉求,“守诚信”的道德品格,“讲法则”的治军理政理念,“尚和合”的民族精神进行了细致讲解。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描绘诸侯成败,提供智慧启迪”中,纪教授以曹操的用人之道为例,解析诸侯成败的因素。纪教授将曹操的用人之道归纳为广纳英才、物质奖赏、功名激励、情感打动、尊重信任、各尽其能,认为《三国演义》对曹操等领袖人物用人之道的描写,凝聚了古代中华民族优秀的政治、军事智慧,能为今人在治国理政等方面提供丰富的智慧启迪。

讲座最后,纪教授针对听众提出的真实的历史人物与小说塑造的艺术形象之间的关系问题,诸葛亮为何殚精竭虑辅佐刘禅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讲座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您是本站第31852074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816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111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