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二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八

郭文安博士:大明王朝1587

发布人: 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6385次

11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郭文安博士在图书馆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大明王朝1587》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郭文安博士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师,201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主要致力于明清史研究,曾在《武汉大学学报》《中南大学学报》《江海学刊》《历史档案》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在讲座中,郭文安博士结合史实和影视视频片断,讲述贵为万历皇帝的朱翊钧、位极人臣的张居正、一代清官海瑞、抗倭名将戚继光、自相冲突的哲学家李贽的局限和无奈,阐明文官集团以道德的名义结成同盟,与所有表面不合伦理道德、实际与自身利益冲突的行为进行斗争。中国两千年来,以道德代替法制,至明代而极,这就是一切问题的症结。

万历时代,皇帝、首辅、高级将领、文官、思想家,最终都以悲剧收场。在《万历十五年》一书中,黄仁宇用近乎平淡的笔触深入分析了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郭文安博士由此向大家推荐此书。

郭文安博士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8172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999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6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