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二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九

孙廷林博士:对话《乡土中国》,理解乡土中国

发布人: 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6128次

《乡土中国》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之一。20世纪40年代后期,费孝通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讲授“乡村社会学”课程,《乡土中国》便是在此课程讲义基础上撰写而成。《乡土中国》收录了《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系维着私人的道德》《家族》《男女有别》《礼治秩序》《无讼》《无为政治》《长老统治》《血缘和地缘》《名实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等14篇文章。《乡土中国》通过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11月28日下午,在图书馆会议室,孙廷林博士带来了题为《对话〈乡土中国〉,理解乡土中国》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孙廷林博士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主要研究历史地理学、宋史、岭南文化史。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讲座从费孝通与《乡土中国》、从乡土中国到现代中国的进程、《乡土中国》篇目导读三个方面展开。孙廷林博士首先对费孝通及其代表作,《乡土中国》的成书过程与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分析了费孝通撰著《乡土中国》的原因——学术志向与时代大势的结合,以及现在我们仍要阅读《乡土中国》的原因——从乡土中国到现代中国的进程仍在继续。最后,重点对《乡土中国》进行了篇目导读,指出在总体布局上,前5篇为第一部分,分别从当时人们对乡村认知中的“土”“愚”“私”等偏见谈起。《乡土本色》说的是“土”,《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说的是“愚”,《差序格局》《系维着私人的道德》主要通过差序格局的社会结构分析“私”。“差序格局”是费孝通对中国乡村社会结构乃至中国传统社会结构所建构的“理想类型”。之后各篇均是在此总体架构下的铺陈,在铺陈过程中又创造性地提出了诸如礼治秩序、横暴权力与同意权力、长老统治(教化权力)、时势权力等子概念体系,该概念体系按一定的逻辑顺序依次推进,极大地充实了“差序格局”的内涵。

孙廷林博士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80349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22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