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四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十

李建立教授:作为文化事件的“泰戈尔访华”——《泰戈尔诗选》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625次

罗宾德罗纳特·泰戈尔是印度近代伟大的诗人、作家、艺术家、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不但是印度文学史上罕见的巨匠,而且也是世界文学史上少有的大师。诗是泰戈尔毕生最为倾心也最为得心应手的艺术形式。《泰戈尔诗选》共收入泰戈尔的五部诗集:《故事诗》《吉檀迦利》《新月集》《园丁集》《飞鸟集》。其中的宗教抒情诗集《吉檀迦利》使泰戈尔荣膺诺贝尔文学奖。泰戈尔的诗至今依然为各国人民所珍视,在世界上产生着广泛的影响。

6月29日下午,第四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活动的第十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围绕《泰戈尔诗选》展开,主讲人是李建立教授,讲座题目是“作为文化事件的‘泰戈尔访华’——《泰戈尔诗选》导读”。

李建立教授

李建立教授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李建立教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且入选了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和“岭南英杰工程”。李建立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读书》《文艺争鸣》《中国比较文学》等期刊发表文章数十篇,出版学术专著《“现代派”考论:知识与观念的生成(1950-198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要讲“泰戈尔访华”,阅读讨论《吉檀迦利》,作为文化事件的“泰戈尔访华”,阅读讨论《飞鸟集》,答问——现代诗阅读与写作。泰戈尔于1924年4月12日至5月30日期间访华。李建立教授以列表的形式,并辅以珍贵的照片详细,介绍了泰戈尔访华期间的主要文化活动,包括活动地点、组织方、活动内容、主持人等。李建立教授通过援引《申报》《上海青年》《时报图画周刊》《清华周刊》《青年镜》等对泰戈尔访华活动的报道,说明泰戈尔访华在我国文学界、军政界、教育界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深切感受泰戈尔诗的内涵和意境,李建立教授邀请参加讲座活动的同学朗诵了冰心翻译的《吉檀迦利》和郑振铎翻译的《新月集》中的部分诗作,并请同学们分享其读诗之后的体会和感受,李建立教授也对这些诗作进行了精到分析和点评。讲座的最后,李建立教授以泰戈尔的《我期望的苦修》中的诗句“我神往的黑暗中,静坐着宇宙之画的作者,没有姓名,在欢乐中露面”为例,解析泰戈尔作品的泛神论思想,指出其“万物皆神”思想来源于印度哲学的“梵我同一”观念和西方近现代哲学,其作品中的神大抵是诗人自我意志的载体。

您是本站第3218134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79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0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