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九

陶东风教授:听宗白华讲空灵之美

发布人: 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7047次

2019年6月11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陶东风教授在广州大学图书馆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听宗白华谈空灵之美》的经典阅读讲座、,引导同学们去理解宗白华先生在《艺境》中所谈到的,最重要的中国艺术与美学观念之一“空灵”。

宗白华先生是20世界著名美学家与诗人,他以深湛的中国哲学修养(特别是老庄和佛教禅宗)以及诗人的艺术感悟出发,结合自己对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之精髓的深刻体悟,在这两者自如汇通的基础上建构出自己的艺术与美学理论,达到了极高的思想和艺术造诣。

陶东风教授信手拈来,娓娓而谈,从现象学美学与接受美学的概念“召唤结构”引入中国传统艺术创作的“留白”,从而生发出艺术作品的“空灵之美”。再从“空灵之美与虚实之道”、“简约而不简单:空灵与朦胧美”、“形似与神似:以形写神”几个方面进一步阐发了空灵之美的特点与相应的创作方法。从而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意韵无穷的“空灵之美”,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独特的“重神、意而轻形、实”的倾向。

陶东风、教授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兼职博士生导师,《文化研究》丛刊主编,主要从事文艺学、当代中国文艺思潮与当代中国文化研究。已出版的著作有《社会理论视野中的文学与文化》《当代中国的文化批评》《文化研究:西方与中国》《当代中国文艺思潮与文化热点》《文学理论的公共性:重建政治批评》《当代中国文艺学研究》《当代中国的文化研究》《颓败?毁灭?救赎》等,翻译有《自由主义的民族主义》《文化与权力:布尔迪厄的社会学》《文化研究导论》等。

您是本站第3184465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40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85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