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二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一

王睿副教授:可爱的孔子——我读《论语》

发布人: 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2020次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之风,有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论语》。

10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王睿副教授在图书馆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可爱的孔子——我读〈论语〉》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王睿副教授致力于中外关系史研究,曾先后赴美国卫斯理安女子学院、德国柏林—勃兰登堡人文科学院讲学、交流。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1部专著和1部译著,在《历史研究》《清史研究》《海洋史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讲《中国文化名著导读》《中国古代史》《中外关系史》等课程。

在讲座中,王睿副教授首先列举了孔子可爱的表现:讲究饮食,怡然闲居,钟情音乐,贫而乐,爱当官,“怼”子路,骂原壤,戏孺悲,哀伯牛,悲颜渊,自认丧家狗。对于孔子每一种可爱的表现,王睿副教授都以《论语》中记载的具体事例予以佐证。王睿副教授接着分析了孔子可爱的根源:坦荡光明不虚伪,爱憎分明讲原则,精神自足有乐趣,并援引《论语》中记载的孔子的言行予以说明。最后,王睿副教授总结了孔子可爱的启示:真诚恻怛、坦荡光明;爱憎分明,矢志不渝,接连碰壁,仍不改初心;懂得人生真谛,不论穷达,皆能有精神自足的乐趣。


 
王睿副教授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0735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977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764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