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颁奖活动在广州广播大厦隆重举行

发布人: 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8618次

2019年6月11日,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颁奖活动在广州广播大厦举行。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等11所高校的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参加了颁奖活动。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陈跃红、广州市教育局副主任督学赵立宇、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交流处处长何宇鸿、广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刘林睿、广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邓尧伟、广州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钟晓玲、广州市广播电视台FM96.2广州新闻电台总监孙宏利、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卫文、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章沛、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课部主任徐山平等领导出席了颁奖活动。

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大学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FM96.2广州新闻电台、花城FM共同承办。竞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广州读书月”活动。

本届竞赛首次采用网络征稿的方式,学生通过上传经典诵读音频和经典鉴赏文章参与竞赛。竞赛活动于4月23日启动,6月6日结束,历时一个半月。经过各校校内选拔赛和市总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20个优秀选手和9个优秀团队。广州大学的张文莉等20名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唐洁等40名同学荣获个人二等奖,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林芯宜等60名同学荣获个人三等奖。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荣获团队一等奖,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团队二等奖,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航海学院、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荣获团队三等奖。

颁奖活动包括优秀作品展演和个人奖/团队奖颁奖两个环节。在优秀作品展演环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唐洁同学朗诵了《致橡树》,迅速将观众带入到诗歌的唯美情境中。广州大学的傅梓婧同学、广州医科大学的王一诺、闫怡如、卓雨璇、黄家维等同学则分别朗诵了《少年中国说》《青春中国》。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朗诵,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洗礼。在个人奖/团队奖颁奖环节,陈跃红等领导分别为获得个人奖的同学和获得团队奖的学校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唐洁同学朗诵《致橡树》

广州大学傅梓婧同学朗诵《少年中国说》

广州医科大学主持人队朗诵《青春中国》

个人奖一等奖颁奖

个人奖一等奖颁奖

团队奖一等奖颁奖

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活动以中华经典和中华传统文化为比赛内容,涵盖名著、民族音乐、民族戏剧、国画、书法、礼仪思想、名胜古迹、传统习俗等,涉及古诗、词、曲、赋、古文等。自2012年至2019年,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已连续举办8届,参赛学校由原来的9所高校发展到如今的11所高校,影响了20多万大学生。为了更加贴近大学生,竞赛活动进行了多次创新,由侧重对中华经典知识点的考察,发展到对中华经典的理解和诵读展示,由现场竞赛发展为线上竞赛。在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市属高校的积极参与下,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广州市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的品牌项目。

本届比赛对赛制进行了重大创新,首次采用网上征稿的模式,活动参与方式更加灵活,竞赛内容更加开放,在大学生中推广经典阅读的效果也更加明显。一方面,竞赛活动吸引同学们关注经典、重读经典。经济与统计学院的郭娟玲同学说:“这次竞赛活动给了我一次机会去认真思考自己曾经读过的经典百书,让我能在繁忙的学业中给自己多一些时间来进行认真的慢读书籍与思考,让我重新体会到这种久违的慢读的美好,真的很好!”另一方面,竞赛活动激励同学们更加全面和深入地理解经典。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何信琪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经过这一次的尝试,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经典的独特之美。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逐步走进了经典背后的故事,加深了对作者表达出来的感情的理解。作为本届诵读竞赛的一员,我认为这项活动的意义很大,它对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传颂中华精神具有积极作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您是本站第3217015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2417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643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