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八

吴相洲教授:多彩的王维

发布人: 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8242次

6月4日下午,吴相洲教授在图书馆504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多彩的王维》的讲座。吴相洲教授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乐府学会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王维研究会会长、《民族文学研究》编委、《唐代文学研究年鉴》主编、《乐府学》主编。主要研究乐府学、唐代文学。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吴相洲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维的多个侧面:琴师、画师、居士、高人、文宗、山水诗人、边塞诗人、宫廷诗人,等等。然后简要介绍了王维的生平。吴相洲教授在讲座中,重点分析了王维诗歌的三个特点,即诗中有乐、诗中有画、诗中有禅。王维擅长音乐,是著名歌诗作者,写有《扶南曲》《祠鱼山神女歌》《青雀歌》《伊州歌》《渭城曲》《相思子》等歌诗。王维乐府歌诗的内容,一是边塞诗,如《从军行》《使至塞上》;二是游侠,如《少年行四首》《夷门歌》;三是言情,如《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班婕妤三首》。王维擅长绘画,是著名画家。王维以画家的笔法和构思方式作诗,诗中所写有很强的画面感,形成了“诗中有画”的特点。王维诗歌还具有“诗中有禅”的特点,表现在题材选择上,多有与僧人往来,互相唱和,谈禅说理;在意境构成上,物象既非纯客观,亦非纯主观,境界澄澈而不冷清;在思维方式上,以佛家之眼光观察世界,以佛家之思维写动静有无之世界,使诗境带上了灵动的韵味。

吴相洲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7521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277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263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