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红色经典百书”讲座之八

张均教授:柳青与《创业史》

发布人: 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1767次

《创业史》是中国作家柳青创作的长篇小说,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为线索,表现了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和农民思想情感的转变。小说在描写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使用典型化的创作方法,将农业生产化运动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写出历史演进波澜壮阔的趋势。

11月23日下午,由人文学院、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八场“红色经典百书”讲座在人文学院红风雅苑会议室开讲。本场讲座由中山大学张均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柳青与《创业史》”。

张均教授是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兼任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张均教授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出版《中国当代文学制度研究(1949-1976)》《张爱玲十五讲》《张爱玲传》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广东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奖等学术奖项。

张均教授

在讲座中,张均教授以亚当·斯密的名言“人的本性就是追求个人利益”为切入,高度赞扬了柳青不求私利、积极投身革命建设的崇高人格。张教授从三个方面解读了《创业史》的价值:一方面,《创业史》扎根现实土壤,以浓厚的生活气息讲述了新中国农业集体化的发展历史;另一方面,《创业史》结合历史语境,从农民和国家两个层面对农业集体化运动进行深刻分析;此外,小说还创造了不同于民国的新文化,即倡导平等、崇尚劳动以及推崇集体。

张均教授解读《创业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师生交流探讨

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体会。本次“红色经典百书”专题讲座使同学们对《创业史》这本著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我国农业在工业化发展中的牺牲以及农民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认识到了思辨看待问题的重要性,纷纷表示愿作社会问题的思考者和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人文学院    

您是本站第3218106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52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58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