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四

沙红兵教授:古典的三个片段

发布人: 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3584次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生命体验,体现了中华文化独有的智慧和神韵。在我国汗牛充栋的古典文学名著中,几乎每一部名著都包含着一些或耐人寻味,或让人拍手叫绝的经典片段。我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是否真正理解了这些经典片段的深邃内涵?

5月23日下午,沙红兵教授在图书馆504会议室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古典的三个片段》的精彩讲座。

沙红兵教授是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兼任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海外诗研究》,在《文学评论》《读书》等刊物发表2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唐宋八大家骈文研究》等。

沙红兵教授在讲座中深入解析了古典文学作品中的三个精彩片段。片段一是汉乐府《陌上桑》中对“罗敷之美”和“罗敷夸夫”的描写,沙教授将这个古典片段归纳为“直面谐对(怼)”——以浪漫性的描写开始,以诙谐性的喜剧结束。片段二是睢景臣散曲《高祖还乡》,沙教授将这个古典片段归结为“偏离戏对(怼)”——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对传统威权进行戏谑解构(笔者注)。片段三是侯方域《马伶传》中马伶对“李伶之为严相国至矣,子又安从授之而掩其上哉?”这一问题的答语,沙教授将这个古典片段总结为“潜藏隐对(怼)”——类比影射、意在言外(笔者注)。沙教授的讲座激情澎湃、妙语连珠,讲座现场高潮迭起,气氛活跃。




您是本站第3183858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9469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169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