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五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十

赵德波副教授: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杨伯峻《孟子译注》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2764次

《孟子》记载了孟子及其弟子的政治、教育、哲学、伦理等思想观点和政治活动,是儒家基本经典,影响极大。古往今来,注家众多,其中以杨伯峻先生的《孟子译注》最为脍炙人口。该书作为一部通俗的古典名著读本,不但能帮助一般读者读懂《孟子》,还能给研究者提供重要线索和参考。

12月27日下午,第五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最后一场讲座在图书馆504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赵德波老师主讲,讲座题目是“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杨伯峻《孟子译注》导读”。

赵德波老师是文学博士,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古代文学分会常务理事,乐府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汉魏六朝经学与文学思想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学术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赵老师讲座

赵老师的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孟子其人、《孟子》其书、孟子的思想——以王霸之辨为中心、孟子的影响及其历史地位的变迁、杨伯峻与《孟子译注》。

在“孟子其人”部分,赵老师通过援引赵岐《孟子题辞》的内容介绍了孟子的身世;通过《列女传》《韩诗外传》中的故事介绍了孟子的母教——三迁、杀豚、断机;通过介绍刘向、章太炎等人的观点,对孟子的师承问题进行了分析;通过赵岐《孟子章句》中的记载介绍了孟子的弟子;最后介绍了孟子的游历:在邹出仕、威王时首次游齐、之宋过薛归邹赴鲁游滕、游梁、宣王时二次游齐、归邹。

在“《孟子》其书”部分,赵老师介绍了《孟子》七篇:《梁惠王》《公孙丑》《滕文公》《离娄》《万章》《告子》《尽心》,通过介绍司马迁的“合著”说、赵岐的“自著”说、韩愈的“弟子追述”说,对《孟子》作者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孟子的思想——以王霸之辨为中心”部分,赵老师首先从“王霸之辨”“经权之辨”“义利之辨”“盗跖之辨”“人性之辨”“论美、论气、论辩”等方面介绍了孟子思想,然后从思想领域、社会秩序、民众生活三个方面介绍了王霸之辨的社会背景;从何谓王道,何谓霸道,霸道与王道的区别,分析了王霸之道;接着介绍了孟子的选择:黜霸道而扬王道;最后介绍了如何实行王道,即圣王——王道主义的前提,保民而王——王道主义的措施。

在“孟子的影响及其历史地位的变迁”部分,赵老师具体分析了孟子思想所产生的影响,如王霸之辨是理想化的君本论的滥觞,论美、论气、论辩影响了文体文风和文论建构。接着,介绍了孟子历史的地位的沉浮,汉至唐初:地位不高,唐宋以来逐渐升格,元代对孟子的封赐达到顶点,明清两代平顺发展。

在“杨伯峻与《孟子译注》”部分,赵老师简要介绍了杨伯峻的生平: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任教,后任中华书局编辑,在古汉语语法和虚词的研究以及古籍的整理和译注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杨伯峻先生对《孟子》的字音词义、历史知识、地理沿革、名物制度、风俗习惯及生僻字、破读和易生歧义和晦涩费解的词句作了详细的注解和简要考证,并译为白话文。杨伯峻的《孟子译注》是当前最为权威的《孟子》研究文献。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184614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4802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060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