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六

金琼教授:十九世纪英国小说中的庄园描写及其文化意义

发布人: 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6027次

19世纪的英国小说十分注重对庄园风物的描写,这些庄园既是日常生活空间和爱情婚姻滋生、发展、幻灭、复活与回归的特定时空,又是庄园主人与继承人身份地位的象征,展示了浓郁的地域文化风情,保留了较为丰厚的时代文化记忆,展示了作家各异其趣的审美追求。

2019年5月28日下午,金琼教授以19世纪英国小说中的庄园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十九世纪英国小说中的庄园描写及其文化意义》的讲座。

金琼教授主要从事欧美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现任中国文学地理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在《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究》《暨南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并有3篇论文被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收录,出版专著《在典雅与游戏之间:十七世纪欧洲巴洛克文学审美张力研究》,主持教育部和广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各一项,主持广州市市级课题四项,参加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外国文学史》的编撰工作,主讲课程《外国文学2》获评广州大学优质课程。

在讲座中,金琼教授首先从庄园与日常生活、庄园与宗教意识、庄园与婚姻经济及帝国想象、庄园与文化精神品味四个方面对十九世纪英国小说中的庄园生活描写做了介绍,并且以简·奥斯丁笔下的尼日斐花园、彭伯里庄园、曼斯菲尔德庄园,勃朗特姐妹笔下的呼啸山庄、画眉田庄、桑费尔德庄园,以及狄更斯笔下的切斯尼山庄等的描写为例,进行具体分析。然后从文化审美价值方面分析了小说庄园描写中所反映出的丰厚文化意蕴。第一,英国小说的庄园描写注重地域风物的描绘,带有令人神往的地域文化风情;其次,小说的庄园描写展示了作者的个性风采与审美追求,是作者个性心灵的表达;第三,小说中的庄园描写“复活”了英国19世纪的庄园,以及庄园生活风貌和中产阶级的庄园情结,映现了彼时庄园的时代精神内涵;最后,小说中的庄园是一种身份与权力的象征。

这是“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活动中,第一场以外国文学为主题的讲座,学生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金琼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金琼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您是本站第3226461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309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598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