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图书馆加入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拓宽服务渠道

发布人: 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3306次

  为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所需信息资源的保障能力,提升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水平,图书馆于3月21日正式加入“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以下简称全国联盟)。加入联盟组织可使学校师生免费使用全国180家图书馆资源,咨询的问题由联盟的500个咨询员解答,大大提高图书馆信息资源支持力度,大幅提升参考咨询能力。使用方法:1、图书馆主页(新版http://lib.gzhu.edu.cn/w/) → 参考咨询→网上咨询台,2 、直接键入链接http://www.ucdrs.net/area/gzhu。


  全国联盟由我国公共、教育、科技系统图书馆合作建立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源于2005年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建立的“联合参考咨询网”,2011年升级为“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其宗旨是以数字图书馆馆藏资源以及互联网丰富信息资源为基础,为社会提供免费的网上参考咨询和文献远程传递服务,目前提供网络表单咨询、文献咨询、电话咨询和实时在线咨询等多种方式的服务,如需要相关主题的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等资源,可在线提出文献传递要求,系统将免费把文献发送到用户指定的邮箱。


  全国联盟是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中文数字化资源库群,目前加盟的图书馆达180家,其中公共图书馆50多家、高校图书馆110多家,科研、党校系统图书馆10多家;加盟咨询员500多人。截止至2005年12月,可检索元数据总量为5.3亿篇(册),其中中文图书420万册、中文期刊元数据8660万篇、中文学位论文416万篇、外文学位论文124万篇、中文会议论文442万篇、中文报纸12350万篇、开放学术资源4200万篇。2011年至2015年底,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平台首页访问量共2943万人次,解答咨询共675万例,传递文献585万篇,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与赞扬,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如有任何使用问题,可咨询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电话:39366270,邮箱:chaxin@gzhu.edu.cn或gdlibrary@163.com。


您是本站第3217426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088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05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