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四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七

沙红兵教授:《世说新语》与晋人风流

发布人: 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2028次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临川王刘义庆编撰的一部志人笔记小说。全书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方正等三十六篇,共一千一百三十则,主要记述东汉末年至南朝宋时两百多年间士族阶层的言谈风尚和琐闻轶事。

5月18日下午,第四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活动的第七场讲座在图书馆504会议室如期举办。沙红兵教授以“《世说新语》与晋人风流”为题,对《世说新语》进行导读。

沙红兵教授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文学思想研究中心教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诗文与诗文理论研究。出版专著《唐宋八大家骈文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文化》《复旦学报》《读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论文曾荣获广东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海外诗研究”、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传统’与‘现代’交互视野下的古代文学经典”、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早期现代经验的诗性领会”等科研项目多项。

沙红兵教授讲座

在讲座中,沙红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冯友兰所归纳的“晋人风流”,即“四有”:玄心、洞见、妙赏、深情。沙红兵教授在此基础上将“晋人风流”归纳为玄心/妙赏、洞见/深情。其中,“玄心”即超越之心,尤其是超越自我之心,克服小我的挂虑与羁绊,“无我”而“达”。沙红兵教授以《世说新语·雅量·一九》为例对“玄心”进行了解释。无所介怀,超越自我,此心自然澄明,但并不探首天外,脚下蹈空,在有限的凡庸人生中见出无限生机流转与真趣,即为“妙赏”。针对“妙赏”,沙红兵教授以《世说新语·言语·六一》为例进行了解释。“洞见”即单凭直觉,抓住人物事物的要点和本质,获得智性理解的知识。《世说新语·文学·一八》即是对“洞见”的最好诠释。有洞见,有智慧的大脑,精致思维的筋骨,但同时也有炽热的心灵,澎湃情感的血肉,故有“深情”。《世说新语·言语·三二》即“深情”的有力佐证。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沙红兵教授对“晋人风流”进行了总结:玄心/妙赏即将超越、澄明之心落实于凡常人生,在有限中见无限。洞见/深情即理智与情感兼胜,不是单向度的人,而是智慧深情的圆善之人。

您是本站第3183669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819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75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