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二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七

赵德波副教授:赋诗言志与诗无达诂

发布人: 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5503次

11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赵德波副教授在图书馆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赋诗言志与诗无达诂》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赵德波,文学博士,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魏六朝经学与文学思想。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光明日报》《学术研究》《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讲《国学概论》《老子导读》《史记导读》等课程。

在讲座中,赵德波副教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何谓赋诗言志、何以赋诗言志、何谓诗无达诂。赵德波副教授指出“赋诗言志”本身就是一种兴,是一种断章取义,诵《诗》中的一首,从中引发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然后引经据典,对赋诗言志的方式,即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对诗无达诂进行了解释,指出诗无达诂是汉代的经生儒者,根据春秋时代“赋《诗》言志”、断章取义的情况,而提出的阅读与应用古《诗》的一个方法或原则。


   

赵德波副教授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8344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105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72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