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二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四

吕鹤颖博士:“实际上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听贡布里希谈艺术的故事

发布人:张新兴 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6892次

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一直被艺术史学界视作入门的“圣经”。《艺术的故事》概述了从史前的洞窟绘画到当今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涵盖了艺术史中几乎所有的关键词。该书纵贯几百万年的历史,将每段历史写成“故事”,这些不同社会和文化大背景下的“故事”,串联起了整部有血有肉的艺术史(张瑶,《艺术的“矛盾”——读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一书》)。

10月31日下午,人文学院吕鹤颖博士在图书馆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实际上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听贡布里希谈艺术的故事》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吕鹤颖博士是人文学院教师,主要从事记忆研究、中国当代文学文化研究。主持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开设了《文学批评》《大众文化研究》《美学原理》《网络文学》等课程。

吕鹤颖博士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贡布里希简介;“没有艺术这回事”;是画你见到的,还是画你知道的。吕鹤颖博士首先对贡布里希的研究领域,写作《艺术的故事》的缘起,学术成就等进行了介绍。然后对《艺术的故事》的开篇语“没有艺术这回事”进行了解读,指出贡布里希之所以这样说,是提醒读者“不要再纠缠于‘艺术’这个词的定义或者本质,在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意义范畴。”《艺术的故事》不是从所谓的“艺术本身”之类的艺术的定义入手,而是从不同条件下所规定的艺术与非艺术出发,谈论艺术家与艺术的相互关系史。最后在介绍了三种西方艺术史理论——艺术变化的技术论、艺术变化的知觉论、“所见和所知”理论的基础上,指出《艺术的故事》是在上述艺术史理论背景基础上,在艺术史“所见”与“所知”两个概念的矛盾与变化中讲述艺术的故事。


吕鹤颖博士吕鹤颖博士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1849078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75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663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