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陈漫红主任一行赴四川高校图书馆学习调研

发布人: 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2806次

2020年10月12日至15日,为编制我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图书馆建设,编目部主任陈漫红、学习中心主任胡晓鹰、副研究馆员郑小茹、馆员曾荣一行四人,远赴四川,就学习空间建设、编目管理、期刊管理、志愿者管理、读者服务等方面内容,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的图书馆同仁进行学习与交流。

此行首站访问的是四川大学图书馆。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藏书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西南区域中心,中国高等教育保障系统(CALIS)西南区域中心,四川大学图书馆在馆藏文献资源建设、书刊编目、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上,都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及可借鉴之处。

在川大图书馆,到访的陈漫红主任一行受到了以杜小军副馆长为首的川大图书馆同仁的热情接待。交流会上,杜副馆长首先介绍了川大图书馆的总体情况,资源建设中心郑老师、文献服务中心马老师、唐老师、党政办公室杨老师,分别就资源采购与编目、学习空间服务、志愿者管理等方面内容与到访一行进行了经验介绍与工作交流。其中,专职负责志愿者管理的杨云舒老师的介绍,尤为引人注目。

交流会上,我馆图书资源的五维采购模式,学习共享空间的建设情况得到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同仁的关注与赞赏。会后,陈漫红主任一行在杜副馆长的亲自陪同下,继续现场学习与交流。参观四川大学图书馆为纪念校友、革命烈士江姐而设立的《江姐》主题展览,展览台中摆放着由川大图书馆员四处收集而来的小说《红岩》的四十余种版本。

此行访问的第二站是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作为我国著名的双一流大学,电子科大图书馆在学科服务、学习空间建设、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着显著的特色。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公共服务部王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馆到访一行,双方就自主创新学习平台建设、志愿者管理、资源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会后,在王主任陪同下,陈漫红主任一行实地考察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自主学习平台的建设情况,对电子科技大学自主学习平台在空间利用、家具布置、设施配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月15日上午,陈漫红主任一行访问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作为一所传统型图书馆,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在读者服务、志愿者管理上有其独到之处。例如针对馆员队伍严重老化、人员欠缺的状况,四川农大图书馆以大量利用学生志愿者的举措来弥补不足。除了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利用志愿者力量外,新生入馆教育、学习座位占座物品的清理与领取、甚至图书馆微信平台的管理,都交由志愿者完成。在志愿者管理上,志愿者队伍不仅配备了专职指导老师,图书馆张副馆长也亲自参与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将志愿者队伍培养成为了四川农大图书馆人员力量的有效补充,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效率。


您是本站第3183967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9619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276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