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三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十三

孙廷林博士:“独断于一心”,书写人民的历史——读范文澜著《中国通史简编(修订本)》

发布人: 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2788次

12月28日下午2点,第三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第十三场讲座,在图书馆504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孙廷林博士主讲,讲座题目是“‘独断于一心’,书写人民的历史——读范文澜著《中国通史简编(修订本)》”。

孙廷林,博士,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讲师,主要从事历史文化地理、宋代历史与文献、中国史学史与思想文化史、近世民间信仰、岭南文化史研究。在《历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史学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范文澜生平与《中国通史简编》”,孙廷林博士介绍了范文澜的生平:范文澜,字仲沄,号芸台,浙江绍兴人。范文澜于1908年高小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和杭州读中学,1913年入北京大学预科,次年入北京大学本科国学门,1917年毕业。1922年至1927年,范文澜任教南开大学期间,由青年学者成为国学名家。1927年至1936年,范文澜任教北京大学,1936年8月赴河南大学文学院任教,1940年2月到达延安。范文澜于1941年在延安出版《中国通史简编(上册)》,1943年出版全书。《中国通史简编(修订本)》自问世以来,多次再版重印,是迄今为止影响最大的一部通史著作,称之为20世纪中国史学的皇皇巨著。

孙廷林博士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独断于一心’——《中国通史简编》的史识”,孙廷林博士通过对范文澜提出的“西周封建说”“战国养士之风”“西汉统治思想变化”“宋明理学”等思想观点的分析,以及其在经学、文学方面的卓识,说明范文澜具有高明的史识。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书写人民的历史——《中国通史简编》的史观”,孙廷林博士通过引述《中国通史简编》中的文字,如“历史上,中国劳动人民对自然界作斗争的生产斗争史,对抗统治阶级及侵略民族作斗争的阶级的民族的斗争历史,都有非常辉煌的成就”,彰显范文澜“鲜明肯定人民大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根本上决定历史前进的方向”“谴责暴君”“关注劳动人民遭受的苦难并寄予同情”的人民历史观。

在讲座的第四部分“生花妙笔中的史识”,孙廷林博士列举了范文澜对禅宗、王勃、杨炯、陈子昂、晚唐五代词等的评述,如评价陈子昂“上书论政事,没有什么好见解,但作诗能直抒己见,和沈宋走相反的道路,这在当时,非有豪杰的气概,是不敢这样做的”,认为晚唐五代产生的词,“恰似几朵鲜艳的桃李花在秋树枝上开放,使人感到衰秋里还有一点春艳”,指出范文澜的生花妙笔中蕴含着卓越的史识。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4740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4487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228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