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七

戴伟华教授:李白与杜甫的情感世界

发布人: 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6578次

李白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其诗歌代表盛唐诗歌的最高成就。杜甫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后人称为“诗圣”,其诗被称为“诗史”。李白和杜甫是唐代最伟大的两位诗人,被并称为“李杜”。

6月4日下午,戴伟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李白与杜甫的情感世界》的讲座。戴伟华教授的讲座,通过分析李白和杜甫的诗歌,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情感,使人耳目一新。

戴伟华教授是我校人文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刘禹锡研究会会长。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连续获得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著作《唐方镇文职僚佐考》等11部。

在讲座中,戴教授分别分析了李白和杜甫的情感世界。戴教授从五个方面对李白的情感世界进行分析:首先,解析了《梦游天姥吟留别》一诗中,李白被误读的诗歌情感;其次,分析了《南陵别儿童入京》一诗中,李白没有被读懂的诗歌情感;接着,通过《月下独酌四首·其一》分析李白诗歌想象中的情感寄托;然后,通过《赠汪伦》一诗,分析李白日常情感的表达;最后,以《长干行二首·其一》为例,分析了李白的婉约情感。戴教授对杜甫情感世界的分析则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通过《春望》,介绍杜甫的爱国情感;其次,以《秋兴八首》为例,分析杜甫“忧时伤乱”的情感;最后,以《江村》《月夜》为例,分析了杜甫的日常生活情感。

戴伟华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183796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925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991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