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五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四

叶从容副教授:好看、耐看的当代文学第一长卷——《白鹿原》导读

发布人:龚焕燊 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2156次

12月1日下午,第五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第四场讲座在图书馆504会议室开讲。讲座由人文学院的叶从容老师主讲,讲座题目是“好看、耐看的当代文学第一长卷——《白鹿原》导读”。

叶从容老师是文学博士,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叶老师长期从事中文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及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余个,讲授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中国当代文学》、全校核心通识选修课程《中国当代文学名作导读》等,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称号。叶老师所担任的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州大学星级课程、优质课程等荣誉。

叶从容副教授

在讲座中,叶老师首先介绍了《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的生平及写作经历,指出《白鹿原》这部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意味,耐人咀嚼,引人深思,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突出的位置。《白鹿原》描绘了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平朴却又厚重。《白鹿原》中每个人的生命轨迹错综复杂,交织起来便成为了特定时代下的人民史诗。

讲座以《白鹿原》人物结构为主线,讲述各色人物所代表各种势力,例如宗法家族的团体代表白嘉轩、鹿子霖,传统知识分子精英阶层代表朱先生,共产党革命力量代表鹿兆鹏、白灵,农民阶层代表鹿三,农民土匪武装代表黑娃、大拇指,国民党势力代表鹿兆海、田福贤、岳维山。重点讲述了白嘉轩的人物形象、特点及其与田小娥的人物冲突,通过其不可调和矛盾,揭示了文化内部的激烈冲突。

叶老师指出《白鹿原》站在时代、民族、文化的思想高点上去观照历史,以民族心史为构架,以宗法文化悲剧为主线架构全书,正面观照中华文化精神和这种文化培养的人格,进而探究民族文化命运和历史命运。叶老师指出白鹿两家的矛盾并不纠缠于一般的政治、经济纷争,而是主要表现为人格对照,精神境界的较量,一切为了“人”,怎么使人从人之黑暗走向健全光明之路。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4061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9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71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