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五

付祥喜教授: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国现当代诗歌欣赏之林徽因

发布人: 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6608次

林徽因是我国近现代杰出的建筑师、诗人和作家。林徽因是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先驱之一,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并参与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参加设计了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林徽因在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绘画、翻译等方面同样成就斐然,代表作有诗歌《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散文《窗子以外》、话剧《梅真同他们》等。

5月24日下午,付祥喜教授带来了讲座《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国现当代诗歌欣赏之林徽因》,向同学们介绍了林徽因其人其事,并带领同学们深入细致的赏析了林徽因的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

付祥喜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培养对象、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首届岭南英杰工程人才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出版《新月派考论》等专著。

付祥喜教授首先介绍了《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创作背景,以及林徽因的生平和文学成就。然后讲述了林徽因与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三个人的情感纠葛。最后对《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做了逐句讲解,认为该诗具有音乐之美——韵脚工整,格律和谐,读来朗朗上口;情感之美——字里行间洋溢着欢快、欣喜之感;意象之美——选取大量四月天的景物,色彩柔和,动静相宜,营造出优美的意境;句式之美——整体统一,错落有致,带给读者一种新奇的阅读美感。

对于读者普遍关心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林徽因写给谁的诗这一问题,付教授认为这首诗与其说是写给徐志摩,与其说是写给林的儿子梁从诫,不如说是写给诗人自己,因为这首诗是林徽因带给他人的印象,是林徽因的自画像。


您是本站第3184865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111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499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