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图书馆全面启动学科馆员服务,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发布人: 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2922次

为更有针对性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信息资源支撑服务,图书馆于2016年3月全面启动学科馆员信息服务活动,发动全馆馆员组成24个学科馆员团队,对口服务学校26个学院以及16个科研机构。通过开展学科馆员信息服务,及时、准确地收集各学院各专业的文献资源荐购信息,广大师生教学科研方面的具体需求以及师生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在咨询、培训等方面的需要。

“学科馆员”是指图书馆设专人(团队)与某一个院系或学科专业作为对口单位建立联系,在院系、学科专业与图书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相互沟通,主动、有针对性地收集文献信息需求、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学科馆员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美国,1981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图书馆实行了学科馆员制度,俄亥俄大学图书馆也紧随其后推出网络化馆员免费导读服务。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图书馆也已相继开展了学科馆员服务。

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是目前高校图书馆改变传统服务方式,主动为教学科研提供深层次信息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的新举措。为配合学科馆员联系团队制度的实施,图书馆近期相继开通了网上咨询台、微信公众号以及数学、土木工程、建筑学等学科平台,促进了学科服务,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到2015年年底,仅3个学科平台读者访问量分别达到16271、14547、15016人次,深受学校师生的关注与欢迎。

图书馆实施学科馆员联系团队制度,开展面向全校各学院开展更加个性化、专业化的学科馆员服务,在提高图书馆馆藏资源使用效率和投资效益的同时,对提高我校教学和科研的水平与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都有促进作用。

您是本站第31848459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951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44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