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文选(1-3卷)

作者:邓小平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邓小平文选》(第1-3卷)收入了邓小平自20世纪3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主要著作共222篇。

《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编入邓小平1938年1月至1965年12月的重要文章、讲话共43篇,其中30篇为第一次公开发表。反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7年这几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在军事、政治、经济、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特别是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的著作,反映了他作为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包含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萌芽。

《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编入邓小平在1975~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前的讲话、谈话共60篇,反映了邓小平在1975年整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起步时期的历史贡献。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编入邓小平1982~1992年期间的重要著作119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一卷文选同第二卷相衔接,汇集了邓小平在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过程中最重要、最富有独创性的著作,是邓小平领导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指引党和国家继续前进的科学指南。

《邓小平文选》(第1-3卷)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丰富内容,反映了邓小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基本理论观点和政策策略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特别是第二卷和第三卷主要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著作,在内容上前后衔接,相互贯通,形成一个科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