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作者:杨沫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青春之歌》是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从一个个人主义、民主主义、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改造和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小说以爱国青年为先导的抗日救亡运动作为重点描写的事件,刻画了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时刻所经历的生活道路和他们的思想风貌,叙述了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成长史”。

在艺术特色上,整部作品结构宏伟,情节曲折复杂,在处理人物形象时作者避免了简单片面的处理,而是以细腻的笔触伸入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中,真实地刻画人物的心理,较为全面地把握了人物的多重侧面,因而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部小说是学生和知识分子题材作品中的优秀成果,是一部经过历史化和经典化的作品,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提供了一种可深入探讨的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