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熊伟华主任一行赴华东高校图书馆调研学习

发布人: 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3627次

2023年4月22日至26日,我馆流通阅览部主任熊伟华、副研究馆员陈漫红、馆员曾向阳和桂花岗分馆副主任韩敏、助理馆员杨海啸一行5人前往复旦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和宁波大学图书馆调研,考察的重点是智慧图书馆建设、流通管理创新、特色资源建设、学科服务以及空间改造等方面。

华东地区的图书馆管理水平一直居于国内前列,我们首先前往两所全国“双一流”高校图书馆调研学习。在复旦大学图书馆,文科馆业务部主任蒋凌慧、基础服务部主任陈永英、特藏与数字化部主任张春梅、参考咨询部副主任谢莹和数据管理与技术部副主任任磊参加了座谈,双方就智慧图书馆建设、馆员队伍发展、特色资源建设、读者咨询和学科服务、学生志愿者管理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会后,调研人员参观了特藏中心并合影留念。

在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青芳主持座谈会,系统部主任张琪、嘉定校区读者服务部主任丁宁、四平路校区读者服务部主任马爽和业务主管孟庆顺、工科学科服务部刘玉红老师与会交流,何书记对广州大学调研组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该馆的资源情况、机构设置、业务范围和服务亮点,双方围绕着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更新、智能设备的运用、学科馆员服务、资源推广及读者活动的组织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调研小组又参观了风格各异的闻学堂、德文馆和博物馆。

上海之行,两馆创新发展的服务理念、先进智能的电子设备、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中国首家中外合作大学,2020年启用的新图书馆将先进的辅助教学技术引入学习空间,成为图书馆空间设计和技术应用的典范。在戴科星副馆长、流通服务部林主任和协调部王老师的陪同下,我们实地参观了探索空间、创客空间、XR工作室、剪辑室、乐高实验室、数字学术实验室和双屏显示的研究型机房等创新学习空间,对该馆的空间改造、功能布局、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方面有了直观了解,为我馆的空间升级提供了新理念和新思路。

在宁波大学图书馆,图书馆业务总监、学科服务部主任豆洪青、读者服务部主任赵莉、系统服务部顾卓蓉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豆主任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该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其线上查新服务、学院数字图书馆分馆、学者亮点分析和师生学术头条推送服务等都独具特色,对我馆如何深度嵌入学校教学科研的学科服务工作颇有启迪。

本次调研学习收获良多,拓展了专业视野,打开了工作思路,对我馆的智慧图书馆建设、阅读空间打造和整体服务创新很有借鉴作用。

您是本站第3217494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213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20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