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七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六

刘畅博士:全球视角下的历史叙述——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3433次

传统上大家了解历史,是以国家和王朝为单位来探讨历史的发展的。但是近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是一个跨越国界的全球性事件。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就是跨越国界,以整个地球为单位书写历史的一种有益尝试。

11月28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刘畅博士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全球通史》的经典阅读讲座,生动活泼地将世界历史的轮廓展现在120余位同学眼前。

刘畅博士是甘肃兰州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师,历史学博士。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主要从事世界近代史、英国史和国际关系史的教学研究工作,在《世界历史》、《历史教学》、《英国研究》等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篇。目前担任课程包括《世界现代史》、《英国历史文化》、《游戏中的历史与文化》。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大众媒体对十八世纪上半叶英国外交决策的影响》,并参与各级项目若干,多次参加世界近代史研究会、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年会的学术年会。曾获第十三届广州大学最受欢迎教师。

《全球通史》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历史学普及著作之一,刘畅博士认为历史学篇幅适中的通史一直以来都是历史写作的难点之一。而《全球通史》从篇幅、历史观和难度等多方面来说,都是目前大家进行学术普及性阅读的上佳之选。它具有四个优点:史观的独特,视野的扩大,详略得当的叙事和优越的可读性。

刘畅博士首先从同学们感兴趣的历史游戏作为入口,比较了游戏世界中不同的历史史观,从而引出《全球通史》对历史观的进一步深化;同时赞扬了《全球通史》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西方中心论的限制,也全景式地展示了全球史的不同模式。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举例亲切,气氛活泼,展现了很强的历史趣味性同时也兼顾了历史史观的严肃性。

您是本站第32177615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763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81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