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曲哲副主任一行参加“艺术与阅读”高峰论坛

发布人: 时间:2023-04-30 浏览次数:2230次

2023年4月26日至28日,信息服务部副主任曲哲、研究馆员邓尧伟、副研究馆员林英三人赴青岛参加“艺术与阅读”高峰论坛,并赴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大学图书馆考察调研。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组和艺术阅读推广专业组共同组织,旨在充分领会二十大报告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指示精神,围绕书香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图书馆界阅读推广的理论探讨和经验交流。首先,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新才、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等专家分别做了《“艺术疗愈”与大学生阅读推广》、《基于审美能力的大学艺术阅读推广》、《阅读的艺术与推广的艺术》专题报告,从专业角度深入探析艺术阅读推广的融合手段及对大学生审美修养的重要作用。随后,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沈娟、北京服装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弛分别以《品读沈从文:关于人的文学与艺术》、《书影结合的阅读推广模式探索与实践》、《“文学与艺术”的立体化阅读——北服图书馆阅读推广新策略》为题,进行了阅读推广新模式的业务探讨。最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副研究员郑宏伟、哈尔滨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顾伟泉、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小羽、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组委员明相利分别就《艺术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以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为例》、《音乐专业读者电子阅读需求与应对策略》、《以艺术的形式促进阅读:<图说羽画—图书馆阅读推广插画集>及其他》、《艺术类数字资源与阅读推广服务融合发展案例分享》四个主题,从实践角度进行各类型阅读推广的案例分析,交流经验。

青岛市图书馆前身是1924年建立的“胶澳商埠公立通俗图书馆”。馆舍正面外型以巨大的框架意喻知识之门,馆藏文献305万册,定期举办青岛文化大讲堂、尼山书院国学经典阅览、双语经典美文诵读、热点期刊推介等活动,并在全国首创“古籍保护寄存模式”。目前正在承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第十七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

在青岛大学图书馆,文化推广部苏丽君主任热情接待了前来参观调研的同行。大家就新生入馆教育、阅读推广方式方法、特色活动等进行了讨论,并参观了读者文化推广中心、青岛大学民间艺术传承教育实践基地、阅读特展、国学雅室等部门,学习了读者手绘荐书、学者文库建设、非遗美术课堂等高校阅读、文化推广方法,为我馆下一步的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借鉴。

您是本站第3217998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0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