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一

江曙博士:《长生殿》里的“长生”与“长恨”

发布人: 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2475次

《长生殿》是清初剧作家洪昇创作的传奇。洪昇是清代戏曲作家、诗人,其代表作《长生殿》历经十年,三易其稿,于康熙二十七年问世后引起轰动。《长生殿》是一部以写“情”为主,兼寓政治教训与历史伤感的作品。它通过对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描写,反映唐代开元、天宝时期的社会历史生活,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悲剧。

3月23日下午,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活动拉开帷幕。首场讲座由江曙博士主讲,讲座题目是“《长生殿》里的‘长生’与‘长恨’”。

江曙博士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曾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社科院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与戏曲研究。出版专著1部,在《暨南学报》《明清小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委会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

江曙博士讲座

讲座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三易其稿与演出之祸,“李杨”故事嬗变,《长生殿》主题的确立,现实与浪漫的交融。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江曙老师首先介绍了《长生殿》的三易其稿:第一稿《沉香亭》,其用意不过借李白的遭遇来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愤慨。第二稿《舞霓裳》增加了李泌辅助肃宗中兴的情节,说明作者已经把对这段历史的认识,从个人的身世感怀上升到对国家命运和历史兴亡的思索。第三稿吸取唐代玉妃归蓬莱仙院、明皇游月宫之说,因合用之,专写钗合情缘,以《长生殿》题名。然后江曙老师介绍了《长生殿》的演出之祸:康熙二十七年,《长生殿》问世后引起社会轰动。之后洪昇卷入南北党争,发生了“演《长生殿》之祸”。康熙三十四年,《长生殿》付刻,得以再度演出。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江曙老师介绍了“李杨”故事嬗变,指出《长生殿》取材广博,包括唐代陈鸿的《长恨歌传》,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元代白仁甫的《梧桐雨》,元代王伯成的《天宝遗事诸宫调》。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江曙老师分析指出,《长生殿》充分表明了对李、杨情缘的同情和赞赏,借这个故事歌颂人间真挚的爱情。其次,围绕李杨爱情的一系列军国朝政事件,生动反映了皇帝昏庸腐败、不理朝政,杨家挟势弄权、酿成祸乱的社会现实,表现出乐极哀来、荒淫误国等“垂戒”之意,寓有深沉的民族意识和兴亡之感。《长生殿》既宣扬帝妃罕有之情,又寄寓垂戒来世之意。

在讲座的第四部分,江曙老师分析指出,在结构方面,《长生殿》前后两部分是不一致的,前一部分是写实,是爱情的悲剧,后一部分是写幻,是鼓吹真情。两者在结构上是对立的,但又是相互依存的。在创作方法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在题材的处理上是爱情生活描写同政治斗争的描写相结合。在语言方面,曲词典雅清丽,富于诗情画意,既有抒情性,又有形象性。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183905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956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259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