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九

刘雪河教授:中国哲学中的生活智慧——《中国哲学史新编》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2380次

我们生活中追求的是什么?无非就是追求幸福、快乐。幸福是一个抽象而又现实的话题,是一个相对而又绝对的概念。而哲学是智慧之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对世界普遍问题进行研究的学科,无论是自然科学理论还是社会科学理论,都可以被哲学所用,这便是刘雪河教授“中国哲学中的生活智慧——《中国哲学史新编》导读”讲座的开篇词。

5月31日下午,刘雪河教授在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D区105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哲学中的生活智慧——《中国哲学史新编》导读”的专题讲座,这也是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第九场讲座。

刘雪河,曾在广州师范学院历史系、广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工作,现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讲授中国通史、中国古代史、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史学史、中国经济史、人文地理、中国历史地理、中国思想史等课程。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史学月刊》《江海学刊》《古汉语研究》《河南师大学报》《青海师大学报》《北方论丛》《阅读与写作》《四川师院学报》《图书馆论坛》等刊物发表各类学术文章40余篇,其中3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探讨》《广东经济思想史研究》《广州经济史论》和《中国思想史》等专著4部。

刘雪河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哲学史的现状与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冯友兰先生《中国哲学史》概述及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和“中国传统文化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三大部分内容。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刘雪河教授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旧文化是被批判的对象,佛学则被认为是迷信。改革开放以后,大陆以外的华人圈比较重视中国的旧文化研究,当时叫文化回流,人们才开始学习一点哲学,加强了对哲学史的研究。

刘雪河教授讲座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刘雪河教授提到,冯友兰先生是中国哲学史方面的泰斗,他的《中国哲学史》主要内容是讲儒家哲学,从春秋末年的孔子到战国时期的荀子、孟子、汉代的董仲舒讲起,一直讲到宋明时期的理学。儒家哲学中的理学实际上是儒学、道家哲学和佛学融合的产物,历代儒家方面的哲学家都承认自己是孔门弟子。但是历代道家方面的哲学家一般都没有说他们是老子的弟子,都是自成体系,历代道家的代表人物都是我们后人把他们拉到一起,说他们是一家的。在现实生活中,刘雪河教授特别指出佛学思想的社会责任观点值得学习,因为佛学强调救社会、救人类,能够正确处理好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在生活中会减少很多烦恼,在日常生活当中尽量处理好你和他人之间的关系、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与国家的关系,对提高你现实生活中的幸福指数很有帮助,这种真、善、美的东西是非常值得借鉴。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刘雪河教授首先对老子哲学与古希腊哲学(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一起构成的人类哲学的两个源头(一个是东方哲学的源头,一个是西方哲学的源头)进行了解析。随后刘雪河教授对什么是幸福提出了思考。他认为幸福是一个抽象而又现实的话题,是一个相对而又绝对的概念,一切不快乐都和自私有关,自私是最大的负能量的东西。他指出,古代阴阳学讲的阴阳实际上就是讲事物正负两个方面,正能量是阳,负能量是阴。当然阴阳也指事物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事物内部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刘雪河教授指出关于幸福问题,不同时代、不同阶级都有自己的看法。如儒家早期经典《尚书》中提到“五福”,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刘雪河教授认为“五福”当中康宁最重要,因为心理健康是决定一个人的幸福和快乐最重要的因素。如何才能做到康宁,刘雪河教授认为应该让心里充满阳光,充满正能量。

您是本站第31851988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816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111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