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八

吴小强:《孙子兵法》中的和平主义思想

发布人: 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3318次

    为进一步拓展学校“经典百书”阅读推广工作,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扎实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全员全方位地推广经典百书的全过程阅读,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第八场“《孙子兵法》中的和平主义思想”作为2023年桂花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于5月16日下午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桂花岗校区管理服务中心、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人,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

吴小强教授为在场师生讲述《孙子兵法》历史由来

    历史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原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做了“《孙子兵法》中的和平主义思想”主题讲座。吴小强教授以《史记》中关于孙武的记载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孙子兵法》版本在中国古代流传演变的四大源流,阐述了其中蕴含的独特思想内涵与实用价值彰显了该著作在中华文化史上的极高地位和影响力。从“得道:战争的决定要素”、“知己知彼:主将必备的军事智慧”、“把握形势,出其不意”和“兵形象水,虚实变化”四个方面对《孙子兵法》进行剖析,着重强调《孙子兵法》虽然是一部兵书,但其贯穿始终的宗旨却是“慎战”“不战”的和平主义思想,并以《火攻篇》为例,说明了明君与良将必须慎重考虑长远的国家利益,以苍生和社稷的生死存亡为重,慎言战争,避免战祸,进一步展示了孙子军事理论的人道主义伦理基础,让在场师生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珍惜生命的优秀传统和高贵情怀。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报告

    交流期间,吴教授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生动地向在场师生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并表示阅读经典书籍,不仅仅是汲取前人的优秀的经验和思想,更是形成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体系的重要来源。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主动阅读获得思想启迪,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更要爱读书、读好书、常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爱好、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将读书融入到个人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工作中,以经典温暖人心,读百书润泽心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台下观众积极提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牢记吴教授的殷切期望,努力从书香书韵中修身养性、增长才干,从品读经典中感悟大家境界,锤炼道德品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以青春力量砥砺奋进,用青春力量开创未来,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伟大征程中去,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

    据悉,桂花讲坛旨在以系列讲座为契机,通过阅读经典书籍以开阔视野,传承历史文化以提升知识涵养,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凝聚精神力量,拓展知识视野和人生境界,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守正创新上担当作为。

    本次活动由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管理服务中心、广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州大学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广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广州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关工委、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管理学院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承办。

师生合影留念

您是本站第3229321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6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9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