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张正副馆长一行参加2023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发布人: 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4294次

为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世界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赋能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于7月11日至12日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委员、CALIS、CASHL中心馆及成员馆馆长以及业界学界专家学者、馆员代表等360余人参加论坛。我馆张正副馆长和信息服务部张新兴主任参加了论坛。

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中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年度大型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届。论坛致力于探讨我国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将宏观发展趋势与图书馆技术实践紧密结合,以深刻而富有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专家报告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高校图书馆界的一致关注和认可,是全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顶级高峰盛会之一。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议题多元。论坛议程包括“教育数字化与未来图书馆”主论坛,“信息资源生态培育与创新”“未来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服务畅想”“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发展”四个分论坛,以及馆长圆桌会议。

在7月11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挺,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分别致辞。在随后的主论坛上,陈建龙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内涵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六方基本面》的主旨报告,从价值体系、业务体系、管理体系、文化体系、理论体系、生态体系等六方基本面深入阐述了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吉林大学图书馆禹平馆长做了题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思考》的报告,从理解“未来学习中心”、“未来学习中心”与高校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的实现路径、吉林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阐释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思考。

7月11日下午,分论坛一“信息资源生态培育与创新”,分论坛二“未来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服务畅享”在两个会议室同时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后滨馆长,安徽大学图书馆储节旺馆长、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吴旭馆长、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孔繁秀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新碗馆长、湘潭大学图书馆龚蛟腾馆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刘宏伟馆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黄贤金馆长、四川大学图书馆张盛强副馆长等嘉宾分别围绕两个主题分享了精彩报告。

7月12日上午,分论坛三“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分论坛四“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发展”分别在两个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图书馆董有明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童云海副馆长、厦门大学图书馆钞晓鸿馆长、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杨静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姚晓霞副馆长、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玉海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杨峰副馆长、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黄晨主任、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李桂芬馆长分别围绕两个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7月12日下午举办了馆长圆桌会议和闭幕式。馆长圆桌会议由陈建龙主持,山东大学图书馆赵兴胜馆长、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刘明新馆长等六位嘉宾围绕“高校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等六位嘉宾就“高校图书馆如何增强文化育人功能”问题进行了交流。在随后的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图书馆金兼斌馆长做了题为《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内涵和创新》的报告,从学科服务的建制化、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实践、面向未来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创新等方面探讨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工作。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做了题为《智能时代  以人为本——大学图书馆育人功能的思与行》的报告,从适时应务:智能时代与人才培养的新命题,应声而上:三全育人与大学图书馆新功能,同气相应:以人为本与同济天下的新探索等三个方面,对大学图书馆的服务育人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

本次论坛共有42位嘉宾做了高规格、高质量、高影响的报告,论坛面向行业发展,探索转型方向,给各高校图书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专家们围绕未来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服务、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图书馆学科服务创新等议题所分享的先进经验,对我馆的学习共享空间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学科服务等工作具有极大的理论指导价值。

您是本站第3230910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