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肖杏烟副馆长一行参加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发布人: 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2985次

3月23日,由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开放·共生·创新: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图书馆副馆长肖杏烟带领流通部主任熊伟华、资源建设部副主任刘思敏和技术部馆员詹自强组成了调研组,参加了此次活动。智慧化建设已经成为图书馆新时代建设的重要主题。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共1800人参加,可谓空前规模宏大!

图一: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先后为大会致辞。开幕式后,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超星集团产品总监宋志森、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复旦大学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和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主题各方向进行了报告。报告内容分别是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必要性、人工智能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新技术为图书馆智慧服务开启新路径、智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等。超星集团创始人史超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希望能与全国高校图书馆携手打造智慧图书馆新时代。在下午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就教育数字化转型、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图书馆智慧服务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大会聚焦智慧图书馆建设,为中国高校图书馆迎接教育数字化革命和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带来了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思路。

3月24-25日,调研组先后到成都大学图书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和武侯区图书馆调研学习。成都大学图书馆外观造型取自传统“斗”的空间意向:“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蕴含“收容厚重”之意。该馆拥有以RFID技术为手段的借还、安防系统,以虚拟化平台、汇文LIBSYS系统为支撑的计算机集成化管理系统,读者预约入馆座位管理系统及人脸识别入馆管理系统。座位管理系统给读者提供了现场选座、PC端预约和微信预约三种座位预约方式,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图二:成都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设计理念来自杜甫的诗句“窗含西岭千秋雪”,建筑形态象征着连绵迤逦的山峰,馆内由高低起伏的书山和层叠错落的梯田组成“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意境。馆内的桌椅家具等以增强读者体验感为出发点,有符合人体力学的座椅、内设感应照明灯、与电源接口的阅读桌以及视障人群阅读设备。该馆实现了现代图书馆与科技、旅游、美学生活场景、书店等多行业的跨界融合,配置了RFID图书定位系统、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智能场馆、机器人馆员、智慧墙、大数据实时发布等设施。智慧墙会实时展示整个成都市都市圈每一个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情况,每天的哪一本书借阅量最大,读者进馆的情况,通过这些数据的发布分析和挖掘,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好更精准、更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图三: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大数据智慧墙

这三所图书馆各具特色,在阅读空间打造、读者体验感提升和图书馆多功能集合等方面对我校黄埔研究院新图书馆的建设和我馆智慧服务的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如今,广州大学图书馆已经由“藏书”场所转变成为学生利用数字化信息资源的探索研究和学术交流场所。图书馆将围绕学校“成为与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持续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智慧型图书馆建设,努力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文献信息服务与保障,为学校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您是本站第3227260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63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636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