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艾新革副馆长一行参加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生态营造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4439次

6月8日至10日,由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场景牵引?数字赋能——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生态营造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图书馆副馆长艾新革带领学习中心主任胡晓鹰、馆员杨玫参加了此次会议。生态营造正在成为智慧图书馆建设和服务创新的重要支撑,本次会议吸引了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共800多人参加,规模宏大!

 

图一: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生态营造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兰州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王伟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勇共同主持。兰州大学副校长、甘肃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沙勇忠为大会致辞。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仲贤、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超星集团智慧图书馆产品总监宋志森等围绕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生态营造主题各方向分别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分别为基于开放架构的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超微新一代图书馆服务系统助力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智慧图书馆的现状及未来展望、图书馆智慧化与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测评、智慧图书馆的应用场景等。与会人员就开放、融合、创新的未来图书馆发展理念;基于数据中心的高校智慧图书馆技术及功能;新一代图书馆管理平台的创新发展;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生态营造的理论及意义;服务于教学科研的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实践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大会聚焦图书馆智慧化建设中的生态营造,探讨依托开放、融合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管理平台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服务,为推动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升级和融合性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思路。

 

图二: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作报告

参会之余,艾新革副馆长一行先后到兰州大学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调研学习。兰州大学图书馆历史悠久,是全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之委员馆,CALIS甘肃省中心,CASHL西北区域中心,CADAL甘肃省服务中心,教育部综合类查新站,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馆单位。其馆藏文献在文史古籍、自然科学、医学、外文权威检索期刊收藏上系统完整,具有特色,且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图书馆空间服务、资源服务、数据服务、培训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形成了品牌效应。兰大图书馆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已形成了“电子资源管理系统+纸质资源管理系统+资源发现服务”的组合,构建了集中央知识库、智慧采选平台、馆员智慧服务平台、读者智慧应用服务平台于一体的新一代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重点参观了《兰大文库》、古籍阅览室以及西北边疆文献中心,并就特藏与古籍文献建设、管理、服务、推介等议题与业界同仁进行了交流探讨,受益匪浅。

 

图三:兰州大学图书馆本部中心馆

甘肃省图书馆迄今亦有近百年历史,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国九个地区性中心图书馆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的中心图书馆,以古旧籍和西北地方文献为特色馆藏。古旧籍藏书38万册,包括享誉海内外的文溯阁《四库全书》、宋元刻本、大型明版木刻丛书《永乐南藏》,以及敦煌写经、名人手札、珍贵字画等;西北地方文献收藏已逾12万余册,成为研究西北史地、民族宗教以及敦煌学、丝路学的文献中心。自建有《西北地方文献资源数据库》《沙尘暴研究专题数据库》《四库全书研究专题资源库》《甘肃地方戏曲专题资源库》《甘肃省图书馆周末名家讲坛专题资源库》等20多个特色资源数据库。其红色文献主题馆颇具特色。

 

图四:甘肃省图书馆红色文献主题馆数据墙

此次会议和调研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管理经验、业务信息、建设成果的互通共享,为我馆的智慧图书馆建设和服务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图书馆将不断细化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各类信息需求,通过数字技术精准匹配差异化的各类需要,努力提升服务品质,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


您是本站第3228836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432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34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