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七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二

张连桥教授:论古希腊神话与传说中的“谜语”故事及形态嬗变

发布人: 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3992次

希腊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希腊神话传说的优美动人亦举世闻名。《希腊神话和传说》反映了阶级社会前人类生活的广阔图景,表现了人类童年时代的自尊、公正、刚强、散发着不朽的魅力。该书为读者打开了一扇观察和认识古希腊乃至欧洲文化的窗口,并以广博的知识和美好的想象丰富了欧洲文化,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10月11日下午,张连桥教授在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105会议室带来了题为“论古希腊神话与传说中的‘谜语’故事及形态嬗变”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张连桥教授讲座

张连桥教授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文学系教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聘用人员,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库专家,在《外国文学研究》《文学跨学科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华中学术》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身份困惑与伦理选择——爱德华?阿尔比戏剧研究》,主编《百年诺贝尔文学经典赏析》《爱德华?阿尔比戏剧鉴赏》2部教材。

在讲座中,张连桥教授首先介绍了古希腊神话传说研究的学术史和研究前沿,具体包括:古希腊神话传说与古希腊民主政治;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死亡主题;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歌唱艺术与艺术的起源;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命运意识与人生选择;古希腊神话传说对西方文学的影响;古希腊神话传说与中国神话故事的比较研究;古希腊神话传说与传说的人文主义;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仪式、符号与哲学思想。

然后,张连桥教授以《俄狄浦斯王》为例具体分析古希腊神话与传说中的“谜语”故事。中外学者关于斯芬克斯之谜提出了三种论点。其一,认为谜语是悲剧的构成形式,如威尔南认为:“《俄狄浦斯王》不仅在题材上围绕着一个谜语展开,而且从它的序幕、展开、结局来看,它本身就是以谜语的形式构成的。”其二,认为谜语是母系乱伦的陷阱,如荣格认为:“俄狄浦斯破解了那么简单幼稚的谜语,就以为自己已经战胜了母亲神派来的斯芬克斯,殊不知他已然成了母系乱伦的牺牲品。”其三,认为谜语是关于人兽区别的象征,如聂珍钊教授认为:“斯芬克斯关于人的谜语实际上是一个怎样将人和兽区别开来的问题。”

最后,张连桥教授分析了斯芬克斯奉命去惩罚俄狄浦斯采用“谜语”的原因,即凸显因果报应的原则。作为人类童年时代的经典寓言故事,斯芬克斯之谜所探寻的正是关于“何以为人”的问题:“什么动物早上起来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答案毫无疑问是“人”。在这个谜语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就是人首先是作为“动物”存在的。换句话说,人身上有着与动物一样的特质。那么,人是什么时候和动物区别开来的呢?斯芬克斯的谜语正是揭示这一问题的关键。随着谜语的破解,斯芬克斯的伦理意识从混沌走向清明,对“何为人”的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最终,斯芬克斯选择停下吃人的残暴行为并跳崖自杀身亡,从而实现了伦理意识的觉醒和升华。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1838404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9425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134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