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六

张诗洋:如何才能一见钟情?——论《西厢记》经典的形成

发布人: 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2863次

在戏曲史上,“新杂剧,旧传奇,《西厢记》天下夺魁”。王实甫的《西厢记》何以脱颖而出,成为才子佳人故事中的经典之作?崔莺莺在佛殿上“临去秋波那一转”,对张崔轰轰烈烈的一见钟情起到何种作用?一见钟情的爱情有哪些套路和门槛?戏剧经典的形成需要什么必备条件?品《西厢记》,来一场与文学经典一见钟情的邂逅吧!

4月27日下午,广州大学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图书馆和人文学院在图书馆5楼504会议室联合举办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第六场讲座,张诗洋博士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才能一见钟情?——论<西厢记>经典的形成》阅读讲座。

在戏曲史上,“新杂剧,旧传奇,《西厢记》天下夺魁”。王实甫《西厢记》在中国传统的爱情故事中地位毋庸置疑。他以写情的真诚、优美、典雅、婉转从而脍炙人口,成为家喻户晓,影响深远的经典言情戏曲。那么王实甫的《西厢记》何以脱颖而出,成为才子佳人故事中的经典之作?崔莺莺在佛殿上“临去秋波那一转”,对张崔轰轰烈烈的一见钟情起到何种作用?一见钟情的爱情有哪些套路和门槛?戏剧经典的形成需要什么必备条件?张诗洋博士从《西厢记》的继承和缘起谈起,介绍了王实甫《西厢记》成为经典的历史背景、社会环境、民俗风气;再进一步讨论王实甫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才子佳人”故事的发展,剖析了张崔二人在这段故事中的心态、情感特征与情绪,勾勒出了中国式古典爱情的优雅、内敛与热烈。让青年学子被那份青春之爱的美妙熏染,从而更代入更深入的体会蕴藏在传统经典戏曲中的情感力量,拉近经典与今人的距离,也多了多层次的视角来审视经典,并用经典关照今天我们自身的情感世界。

张诗洋(1990-),中山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现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主要从事中国戏剧史研究。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献》《读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等多项。

张诗洋博士讲座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6290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469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26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