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刘雪明馆长一行参加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

发布人: 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3010次

2023年3月31日至4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在南昌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洪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等出席开幕式。31日上午开幕式由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蒋金法主持。我馆馆长刘雪明、副馆长艾新革、办公室副研究馆员郑小茹、流通部副主任乔志娟,和来自全国社科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的学者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6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1  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会场

此次年会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皮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主办方颁发了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和“优秀皮书报告奖”。我校广州发展研究院主编的“广州蓝皮书系列”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与终评,在众多优秀皮书中脱颖而出,再创佳绩!《2021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获得“优秀皮书奖”三等奖;《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中的“广州市游戏产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报告”获得“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

图2  南昌大学图书馆交流座谈会

在会议开幕前的3月30日,刘雪明馆长一行先后赴南昌大学图书馆、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进行调研交流。30日上午,我馆调研组来到南昌大学图书馆,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梅小峰、党总支书记胡爱华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首先梅馆长致辞欢迎并逐一介绍参会人员,然后本次座谈从以下四项议程展开:第一,梅馆长从资源建设、技术智能化、队伍专业化、文化品牌化、服务精准化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南昌大学图书馆的各项工作;第二,南昌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爱华从党建的思路、工作机制、经验做法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同时,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交流;第三,我馆刘雪明馆长在人员结构、资源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做了介绍了我馆的基本情况,双方在智慧图书馆建设,重点在座位预约系统、图书盘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第四,参观图书馆尤其是智慧图书馆建设,同时双方在服务细节方面做了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

图3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接待调研组

30日下午,我馆调研组赴南昌航空大学交流学习,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党政办副主任董利飞,图书馆馆长徐筱秋、总支书记兼副馆长游永彬、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骨干参加接待。徐馆长从馆舍建设、读者访问情况、座位预约系统、资源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文化育人、劳动教育、学科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我馆刘雪明馆长在人员情况、馆舍分布、藏书情况、学科服务、学习共享空间、资源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馆情况。随后,双方就学科服务、特色资源建设、劳动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经验分享和充分交流。最后,我馆一行实地参观了图书馆,重点调研了位于大厅的图书馆实时数据展示系统,这为我馆的智慧化建设提供了借鉴。

图4  调研组与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同仁合影

会议闭幕后的4月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江西省图书馆。红谷滩新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现代化气息浓厚,极具图书馆中的白富美气息。新馆设计突破了传统“藏、借、阅、管”功能彼此独立的局限,采用“藏、借、阅、管、查、参”六位一体的大开间、大平面、大格局,充分彰显了人文关怀、节能环保、智能现代的艺术特色,是一座多功能、复合型、开放式的现代图书馆。新馆大胆借鉴博物馆、科技馆等使用的设施、设备,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现手段,全馆引进了人脸识别、无感借阅、虚拟讲解员、4D全景观摩、虚拟照相、虚拟军事体验等科技元素,并规划有报告厅、文创文展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阅览室、红色图书馆、24小时图书馆、咖啡馆,实现全馆无线网络全覆盖。不管是在新馆设计还是特色资源建设方面,均为我馆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以及黄埔研究生院图书馆的建设提供了可视化的经验和效果。

图5  调研组在江西省图书馆服务大厅

近年来,广州大学图书馆的智慧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此次调研学习,不仅增进了馆际间的交流互动,更为我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座位预约系统、技术保障服务、特色文献资源、劳动教育、新馆空间设计等方面拓展了新思路,也将助力更好地服务我校学科建设、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





您是本站第3228164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9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6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