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发布人:admin 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75482次

广州大学图书馆于2000年7月随学校调整合并,由广州师范学院、原广州大学、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教育学院和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5所院校的图书馆合并组建而成,原五馆馆舍总面积29,050平方米。2005年7月,图书馆整体迁入广州大学城,10月新馆正式启用,现有馆舍由大学城总馆与桂花岗校区分馆组成,总面积5.65万平方米(大学城总馆4.9万平方米,桂花岗校区分馆0.75万平方米)。图书馆现有馆藏图书333.1122万册,报刊1800种,网络数据库78个(以总库计算),其中中文数据库41个,外文数据库37个。SCI、EI、PQDT、Elsevier、Springer、Wiley、EBSCO、SAGE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及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等知名中外文综合类数据库均已收录。图书馆馆藏总量在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馆中名列前茅,文献资源以文学、工业技术、经济等学科书刊的收藏较为丰富。

图书馆现有正式员工66人,一级用工A岗6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7人,本科以上学历61人,占全馆总人数的92.42%,具有博士学位4人。图书馆设有办公室、资源建设部、学科服务部(科技查新站)、流通阅览部(广州文献资源中心)、学习中心、信息服务部、技术服务部、桂花岗校区分馆等部门。图书馆实行“藏、借、阅、询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拥有24个集藏、借、阅服务为一体的书刊阅览室。可提供阅览座位5487个,每周开放服务时间112小时,网络资源实行24小时×7天不间断服务。

图书馆1993年实现自动化管理。目前,图书馆拥有独立门户网站并有自己的Web服务器和域名,现有15台服务器,SAN存储系统两套(共32T存储容量),H3C 9512核心交换机一台,VPN一台,100/1000M交换机35台(24口),标准机柜3个,各种工作用机240台,信息接入点1199个,无线网络覆盖全馆,馆内实现无线上网。拥有以RFID技术为手段的借还、安防系统,以ILAS Ⅲ为支撑的计算机集成化管理系统,网络环境良好,软硬件设施完备。

图书馆非常重视并常年开展馆际互借、原文传递以及参考咨询、用户教育与培训等业务工作,近年更注重课题咨询、定题跟踪、论文查收查引,尤其是科技查新、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等工作的开展,不断优化网络文献信息服务环境,尽力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和读者多元化的文献信息需求。图书馆于2014年11月获批成立教育部理工类科技查新工作站(统一编号L38),是我国拥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的百所高校图书馆之一。2019年5月,学校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2021年,图书馆获批设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大学服务站”,并成功立项“2021年度广州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知识产权重点服务机构培育项目”。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图书馆积极开展科技查新,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和学科服务工作,为校内外科研人员提供科研立项、成果鉴定、奖励申报、专利申请、博硕士论文开题等各方面查新及SCI、SSCI、CSSCI、CNKI等数据库论文收录、引用检索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ESI学科建设,图书馆专门组建了学科服务部,为学校提供系列化ESI信息分析产品:ESI、InCites知识手册(不定期更新)、ESI期刊列表(双月更新)、学校ESI学科资讯双月报(双月更新)、学校SCIE/SSCI发文列表(每年更新)、学校潜力学科分析报告(不定期)、学校各学科TOP 50发文期刊(双月更新)、中国内地ESI学科Top50发文期刊(双月更新)、学校作者未认领论文列表(双月更新)等。此外,还面向学院和个人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2024年1月24日更新)

您是本站第31851239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8125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07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