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十

哈迎飞教授:老舍的家国情怀与平民意识——《茶馆》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2219次

6月7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学习共享空间D区105会议室举行了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第十场讲座。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哈迎飞教授。哈迎飞教授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三级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教学名师,广州市“121人才梯队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民进广州市市委委员、民进广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学团队“文学与戏剧艺术”和广州市教育系统创新团队“文学经典与文学教育研究”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及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得省、市社科成果奖5项。

《茶馆》是中国当代戏剧创作的经典作品,它以老北京一家叫裕泰的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五十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和各阶层的不同人物的生活变迁,每一幕写一个时代,北京各阶层的三教九流人物出入于这家大茶馆,全剧展示出来的是一幅幅气势庞大的历史画卷,形象地说明了旧中国的必然灭亡和新中国诞生的必然性。

讲座现场

哈教授在讲座中首先紧扣老舍先生北京人、满族人、穷人这些特殊身份展开介绍他的基本情况。父亲的为国捐躯、母亲贫穷但却勤劳、自尊、善良、热情的一生、宗月大师的民族气节、五四运动的爱国思潮,均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老舍先生的一生,使他的作品普遍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平民意识,《茶馆》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作品。

接着,哈教授重点分析了《茶馆》的艺术特色:1.构思精巧。剧本用三幕场景诅咒了三个黑暗的时代,点明只有新时代才能救中国。同时用三种手法来描写剧中的各类人物,主要人物贯穿全剧、次要人物父子相承、无关紧要人物则一律召之即来挥之即去。2.民族特色鲜明。从剧名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中国特色,茶馆本身就是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具有丰富内涵的民族文化实体。3.以小见大,主题深刻。以小人物的生活,表现出大时代的主题,通过描写茶馆里各色人物的生活变迁反映了社会的演变,突出只有新中国才能够带来新生活的主题。4.台词功力惊人。老舍先生在《茶馆》里表现出来的语言艺术达到了炉火纯青、无与伦比的境界,剧中的对话都是人物自己应该说的语言,人物之间的性格区别非常明显,哈教授选取了剧中众多精彩的场景,向同学们展示了老舍先生深厚的语言功力。

哈教授的精彩讲述,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茶馆》不愧是当代文学史上一部重要的作品,对当代中国话剧刮目相看。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1249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7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