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六

李建立教授:此身合是诗人未——《陆游诗选》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2193次

游国恩和李易选注的《陆游诗选》,初版于1957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陆游诗歌选本。共选注陆游诗歌260余篇。每首诗配有详细的“解题”和“注释”。“解题”详细地介绍了诗歌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注释”对诗中的生僻字、典故、史实做了准确详明的解释。这是一部进入陆游诗歌世界的可靠选本,出版以来,广受学界好评。

5月17日下午,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的第六场讲座在图书馆504会议室举办。本场讲座由李建立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此身合是诗人未——《陆游诗选》导读”。

李建立,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民盟广州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任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研究和教学领域为中国当代文艺思潮,学术文章散见于《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读书》《文艺争鸣》《中国比较文学》等刊,出版专著《“现代派”考论:知识与观念的生成(1950—1980)》。先后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和“岭南英杰工程”。

李建立教授讲座

在讲座中,李建立教授首先介绍了诗人陆游的生平,讲解了在古代,“诗人”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个身份,他们真正的职业在“仕途”,他们的作品是为了自己修齐治平的理想而创作的,诗人作诗主要是为了抒发内心的情感,描述自己的境遇,或抒发内心的抱负,志向,或批判讽刺朝廷的腐败和统治者的残暴,社会的黑暗等等。

讲座主要是在陆游的《剑门道中遇微雨》《临安春雨初霁》两首诗中进行。互动交流贯穿讲座始终,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李建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予以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并进行积极引导。最后,李建立教授作了简要精彩的总结,对同学们的古诗阅读欣赏起到很好的引导。

您是本站第3225436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