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九

金琼:超越中的毁灭者——安娜•卡列尼娜形象悲剧美探究

发布人: 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3696次

 2023年5月23日,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第九场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由金琼教授讲述“超越中的毁灭者——安娜?卡列尼娜形象悲剧美探究”。

 金琼教授是人文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欧美文学、比较文学研究,承担研究生课程《十九世纪英国女性文学研究》《外国作家作品专题研究》和本科课程《外国文学史》,为广州大学外国文学优质课程负责人。历年来在《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究》等权威或核心期刊以及其他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3篇被美国《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收录。出版专著《在典雅与游戏之间——17世纪欧洲巴洛克文学审美张力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等7项。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金教授对列夫?托尔斯泰与其创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列夫?托尔斯泰是一位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大师,列宁称他是“俄国革命的镜子”;鲁迅称他为“19世纪俄国的巨人”;他的创作前后近60年,其精神世界在漫长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与变化着,并且影响着他的文学活动。他的代表作有《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金教授对托尔斯泰作品中艺术成就最高的《安娜?卡列尼娜》从情节架构、思想内蕴、人物分析方面作了概述,并结合原著文本诵读对其中安娜的形象、行为、思想特征进行了解读。陀思妥耶夫斯基对《安娜?卡列尼娜》不吝誉美之词,称这部作品是一部尽善尽美的艺术品,欧洲文学中没有一部同类的东西可以和它相比。安娜是一位19世纪俄国具有资产阶级个性解放思想的典雅贵妇,她的内心冲突来自对美好情感生活的渴望,来自对比比皆是的谎言和伪善的厌恶,体现出封建贵族的道德伦理意识与自然情感之间朦胧的、潜在的对立和矛盾。悲剧性是指人对死亡、苦难和外界压力的抗争本性。面对俄国贵族资产阶级的道德观念、婚姻价值观念和宗教思想体系,安娜表现出超常的抗争意识和行动意志,成为悲剧性超越中的毁灭者。“研究美学悲剧性应当研究人的生命遭到摧残与毁灭时所持的态度,并对其进行审美评价”。安娜显示出超常的抗争意识和坚毅的行动意志,她的形象具有深刻、强烈的悲剧美。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金教授围绕托尔斯泰认为关于安娜的悲剧,世俗凡人无权评判,“伸冤在我,我必报应”这一观点,结合小说文本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辨析。作者借华尔华拉公爵小姐之口说:“可以裁判他们的只有上帝,不是我们凡人”。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托尔斯泰是心理小说大师,善于通过描写心理变化的过程展示人物的思想性格的演变,展示心里流动形态的多样性与内在联系。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16634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15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41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