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三

王睿副教授:鸟瞰三百年清学大势的国学启蒙书——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2934次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是梁启超晚年在清代学术史领域的一部荟萃式研究成果。该书分别以问题叙史、人物(学派)叙史、学科叙史,构成社会思潮史、学派史和学科史三大板块,展现了中国学术在17世纪至19世纪三百年间的变迁。梁启超在书中展示出的学术品评和认识方法,对后世学术史的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4月12日下午,王睿副教授在图书馆504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鸟瞰三百年清学大势的国学启蒙书——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导读”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王睿副教授讲座

王睿是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专研中外关系史和中国文化思想史。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在《历史研究》《清史研究》等权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开设本、硕专业课程《中国古代史2》《古代中外关系史专题》和全校通识慕课《中国文化名著导读》,主编《中国文化名著导读》教材1部。曾先后赴新疆、敦煌、美国卫斯理安女子学院、德国柏林-勃兰登堡人文科学院讲学、交流。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其人其书”中,王睿副教授用十六字概括梁启超其人——高文博学,眼光一流,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然后,简要介绍了其书:《清代学术概论》《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等。其中《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旨在说明“清朝一代学术变迁之大势及其在文化上所贡献的分量和价值”,即对近三百年的学问算一总账。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宗旨大义”中,王睿副教授从“学术变迁大势”“学人品评”“学术评价”三个角度分析《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指出这三百年学术界所指向的路,梁氏认为是不错的——对于从前很有特色而且有进步的。只可惜全部精神,未能贯彻。以后凭借这点成绩,扩充蜕变,再开出一个更切实更伟大的时代,这是民国以降学人的责任,也是梁氏著书讲学的微意。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文化价值”中,王睿副教授引用傅斯年、岩田贞雄、朱恒夫、李学勤等人对《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的评价,来分析其文化价值。强调“该书既以科学为中心,又以家学为中心,是人中有学、学中有人的历史结晶体”(傅斯年),“站在今天的高度上,接续梁启超的学术史研究事业,是当前学术界应该承担的责任”(李学勤)。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7837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5872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66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