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八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四

王隽博士:风雅《诗经》——余冠英《诗经选》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2944次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原名《诗》或“诗三百”,共计305篇,收集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的诗歌,标志着中国文学史的光辉起点和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源头。余冠英先生《诗经选》(中华书局2012),共选诗106篇,其中《国风》78篇,《小雅》23篇,《大雅》3篇,《周颂》2篇。

4月18日下午,王隽博士在图书馆504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风雅《诗经》——余冠英《诗经选》导读”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王隽博士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秘书系讲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宫廷绘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工作,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先秦两汉文学史》《魏晋南北朝文学史》《中国文化概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两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讲座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学习《诗经》的意义,“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不学《诗》,无以言”“兴观群怨”“思无邪”等,《诗经》所蕴含的人文思想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渊源。

第二部分介绍与《诗经》诗句相关的文物,如广东省博物馆藏清同治“磨金漆画豳风图大寿屏”、湖南省博物院藏“皿方罍”、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利簋”、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院藏“螭龙纹玉角杯”、“烧烤炉盘”,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鎏金铜蚕”等,《诗经》向我们展现的是一幅广阔的社会图景:爱情婚姻、战争徭役、燕飨、怨刺、故国之思、祭祖颂歌和周族史诗、农事、隐士等。

第三部分释读《毛诗序》,阐释《毛诗序》提出的中国古代文论的经典命题:诗歌言志抒情;“美刺”“讽谏”“变风”“变雅”;诗歌与政治、时代的关系;“六义”说。

《诗经》表现出的关注现实的热情、强烈的政治和道德意识、真诚积极的人生态度,被后人概括为“风雅”精神,影响了后世诗人的创作,如兼有“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之长的《离骚》、汉乐府民歌、建安风骨、陈子昂倡导风雅精神,李白“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陈”、杜甫“别裁伪体亲风雅”,白居易评价张籍“风雅比兴外,未尝著空文”等。后世诗人往往倡导“风雅”精神,来进行文学革新。

第四部分介绍从汉代到清代的《诗经图》,从图像的角度解读、研究《诗经》的风雅精神,图文互释。

最后,王隽博士建议同学们在广州大学经典百书指定余冠英先生《诗经选》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阅读朱熹《诗集传》、方玉润《诗经原始》、程俊英《诗经注析》、陈子展《诗经直解》、扬之水《诗经别裁》等书籍。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5830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959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590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