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刘雪明馆长一行赴顺德和南沙图书馆调研交流

发布人: 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2229次

2022年6月10日上午,我馆刘雪明馆长带队赴佛山市顺德图书馆考察调研,肖杏烟副馆长、艾新革副馆长、办公室何涛主任、技术部王泽贤主任、流通阅览部程微主任一同参加了调研。顺德图书馆舒翔馆长、冯清首副馆长、办公室戴莹娜主任、技术部杨建文主任等热情接待了我馆来访人员。

顺德图书馆舒翔馆长、冯清首副馆长带领我馆人员参观了自助还书机器人系统、技术部、书刊借阅部、数字资源服务部、信息开发部、地方文献部、少儿服务部、基层服务部,丰富的馆藏资源、先进的机器人智能设备给我馆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结束后,我馆来访人员与对口业务部门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舒翔馆长从部门设置、资源建设、空间改造、读者服务、技术创新、智慧图书馆机器人应用等方面对顺德图书馆进行了介绍。刘雪明馆长介绍了我馆的人员结构、馆舍面积、阅读推广、学科服务、科技查新、特色馆藏等情况。然后,大家就自助还书系统、智能机器人应用等方面了深入交流。顺德图书馆在自助还书机器人系统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做法,极大地释放了传统员工的工作强度,减少了一线人员的配置。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把一线人员释放出来加强图书馆的文化推广、开拓创新的措施,对我馆的黄埔校区图书馆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座谈结束后,我馆人员还参观了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从生产到应用等方面更加深入的了解智能机器人在图书馆的应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进行机器人认知技术与探索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战略新兴骨干企业,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商之一,也是出口欧洲最早的机器人公司。

6月10日下午,刘雪明馆长一行继续来到广州市南沙图书馆考察调研,南沙区图书馆杨焱馆长、办公室黄偲主任等热情接待了我馆人员一行。杨焱馆长首先带领我馆人员参观了公共大厅、总服务台、亲子阅读区、视障阅读室、中外文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特藏馆、报告厅、多功能室、音乐馆和书山外文馆等,其自助还书机器人系统、南沙图书馆AI智慧、图书馆地磁导航系统等,给我馆人员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

参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南沙图书馆杨炎馆长介绍了南沙图书馆的总体情况,然后从部门设置、岗位制定和人员激励、资源建设、预算和招标、读者服务、技术创新、特色区域建设、AI 系统和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对南沙图书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雪明馆长介绍了我馆的科技查新、特色馆藏、阅读推广、人员构成等情况介绍了广州大学图书馆的情况。然后,大家就自助还书系统、智能机器人应用、AI系统等方面了深入交流。南沙图书馆的建设经验,对我馆的黄埔校区图书馆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您是本站第32278894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222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79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