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六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三

王元林教授:《徐霞客游记》与中国历代游记

发布人: 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2467次

《徐霞客游记》是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创作的一部散文游记,主要按日记述作者1613年至1639年间旅行观察所得,对地理、水文、地质、植物等现象,均做了详细记录。《徐霞客游记》是系统考察中国地貌地质的开山之作,同时也描绘了中国大好河山的风景资源,其优美的文字也使之成为文学佳作,在地理学和文学上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4月12日下午,在图书馆主楼504会议室举行了第六期第三场经典百书专题讲座。本场讲座是广州大学经典百书之《徐霞客游记》的导读讲座,主讲人为王元林教授,讲座题目是“《徐霞客游记》与中国历代游记”。

王元林教授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与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学科与专业负责人,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历史文化与商贸地理、海上丝绸之路、岭南城市史与港口变迁、海洋文化遗产等研究。

王元林教授曾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优秀教师奖,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省级)、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等,兼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等。承担国家重大、重点课题多项,论著多次获奖。目前为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8ZDA195)首席专家。代表作《国家祭祀与海上丝路遗迹——广州南海神庙研究》获广州市人民政府奖。

王元林教授讲座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徐霞客游记》概述”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徐霞客游记》的深远影响,如《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徐霞客游记》被定位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0部著作之一,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都建立了“徐霞客研究会”等。然后对徐霞客其人进行了介绍,徐霞客自22岁起第一次到太湖地区进行考察,直到逝世的30多年间,几乎每年都要外出进行地理考察,足迹遍布中国的16个省市。接着分析了《徐霞客游记》的史学价值和文学价值,指出《徐霞客游记》涵盖层面甚广,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同时,《徐霞客游记》中描写事物所采用的清新优美的文笔使读者爱不释手,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徐霞客游记》内容”中,王教授分别介绍了《徐霞客游记》的写作背景和意义。王教授指出徐霞客的游历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始自丁未年(1607年)泛舟太湖、登洞庭山。这一时期其因母亲健在,所以每次出游时间不长,甚至有些年份整年居家未出。第二阶段自天启五年(1625年)其母逝世之后直到崇祯十二年(1639年),他的旅行“不计程亦不计年,旅泊岩栖,游行无碍”。徐霞客去世之后,其家庭教师季梦良在徐霞客之子徐屺所托付游历原稿的基础上,遍搜遗帙,因地分集,整理成《徐霞客游记》。王教授指出《徐霞客游记》在我国地学史上第一次较全面地对自然地理现象进行了理性探索,在地貌学史、洞穴学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历代游记”中,王教授对我国古代的游记做了简要介绍,如最早的游记——《穆天子传》,最早结集出版的游记——南宋陈仁玉《游记》。明代以后,游记创作繁荣,结集也逐渐增多,并且形成总集(多人游记集)和别集(个人游记集)两个系列。游记总集以明何镗《古今游名山记》发端。较著名的个人游记集则有明都穆《游名山记》、王世懋《名山游记》、王士性《五岳游草》等。

王教授在讲座中对相关史料旁征博引,对历代游记作品如数家珍,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讲解不仅使同学们对《徐霞客游记》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对游记作品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8026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42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94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