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张新兴主任一行参加2023年科普阅读推广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5118次

6月17日至18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主办的2023年科普阅读推广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联合社会力量,推动科普阅读”,旨在更好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科普阅读,激发跨界合作热情,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会议吸引了全国60多所各系统图书馆的近150人参会,信息服务部张新兴主任和龚焕燊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白俊明主持开幕仪式,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兰毅致欢迎词,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内蒙古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何亚睿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原馆长李东来,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南开大学教授柯平,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公共文化示范区创新发展中的公共图书馆》《提升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中主阵地的作用与影响》《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智慧馆员培养》。

会议期间,北京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科普阅读推广专业组副主任王海茹的讲座《2023年科普阅读建议书目》,重点推介了10种科普图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阅读推广委员会科普专业组成员陈佳男的讲座《如何推广科普图书阅读——一个普通馆员的思考》,分享了图书馆员进行科普阅读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秀荣的讲座《健康源于好习惯 习惯始于读好书》,分享了儿童科普图书《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书》的创作历程;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副馆长卜险峰的讲座《青城飞鸿雁 书香进万家——呼和浩特市高品质公共阅读空间创新实践》,详细介绍了鸿雁书房的建设背景、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北京市密云区图书馆馆长尉红英的讲座《公共图书馆社会科普基地阅读推广服务的探索与实践——以密云区图书馆为例》,分享了北京市密云区图书馆的科普阅读案例。此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科普时报社社长、文津奖评委尹传红做了题为《科普图书:创作与创新新视野》的报告;北京晚报编辑、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李峥嵘以《如何帮助孩子科学阅读》为题做了精彩分享;河北大学教授、中国阅读推广委员会科普阅读推广专业组副主任杨秀丹做了题为《图书馆如何以阅读推动科普推广能力建设:基于十年征集案例的分析》的报告。

科普阅读推广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其最终目的是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会上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分别从理论层面分析了科普阅读推广的活动形式,图书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图书馆员面临的挑战;从实践层面分享了科普图书的创作经验,科普阅读推广的成功案例,为我馆拓展阅读推广范围,丰富阅读推广内容,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您是本站第32289200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040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544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