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十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二

江曙博士:何为“传奇”?何以传奇?——《唐宋传奇集》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198次

明代胡应麟在《少室山房笔丛》中提出:“至唐人乃作意好奇,假小说以寄笔端。”至鲁迅在所撰《中国小说史略》中提出唐人“始有意为小说”的观点,“唐传奇”这一概念逐渐得以建构。鲁迅对于“传奇”概念的建构,深受明治日本文艺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坪内逍遥,经过日本的中介,西方文论中关于“romance”的论述得以承接并中国化。唐传奇“文备众体”,兼具史才、诗笔、议论,唐传奇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典小说文体的逐步成熟。

2024年4月9日下午,第十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第二场在图书馆504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由人文学院江曙博士主讲,解读了传奇的由来及内涵,阐述了唐传奇的特征、唐传奇兴盛的原因、唐传奇的发展历程等,使读者在阅读《唐宋传奇集》会有一个宏观的视野,从一个历史的坐标系上来考察。

江曙博士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社科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与戏曲研究。出版专著1部,在《学术研究》《暨南学报》《明清小说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古委会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

江曙博士讲座

江曙博士首先就对“唐传奇”进行了解读,指出其为唐代流行的文言小说,作者大多以记、传名篇。因多以奇闻异事为题材,故名。唐代是传奇小说的黄金时代,人们历来把它与唐代诗歌相提并论。

接着,江曙博士着重讲述了唐传奇的特征——传奇这一小说形式最基本的特征就是“传”与“奇”二字。所谓“传”是指它基本上采取的是一种传记文学的叙述方式。在史官文化十分发达的古代中国,传记文学有着悠久传统。传记体最主要的特点是首尾完整、脉络清晰,给人一种真实可信的感觉。唐传奇除了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这一特征外,还有长篇不多、构思奇巧;描绘人物、形象生动;叙事流畅、辞采优美等特征。

江曙博士也对唐代传奇兴盛的三个原因进行了阐释:

1.社会风尚的变化(由雅入俗的审美浪潮);

2.科举考试的“行卷”、“温卷”之风;

3.文学本身发展规律(汉魏志怪、志人小说发展而来)。

随后,江曙博士对《莺莺传》、《李娃传》、《霍小玉传》等为代表的传奇作品做了透辟说明。初盛唐时期是唐传奇的形成时期,也是六朝小说向唐传奇发展的一个过渡时期,其中张鷟的《游仙窟》是成就较高的一篇;中唐传奇作品空前繁荣,沈既济的《任代传》开辟了人狐恋小说的先河,中唐传奇还有一些借寓言、梦幻讽刺社会的佳作,其中以沈既济的《枕中记》和李公佐的《南柯太守传》为代表;晚唐时期是唐传奇的转变时期,这一时期传奇作品的数量大大超过前两个时期,但成就已不及中唐,从题材看,反映时事和爱情的题材减少,而反映侠义和历史的题材增多,神仙鬼怪的内容又重新成为热点。

唐传奇的主题思想和表现手法对后世的戏曲和小说产生了深远影响。江曙博士讲座PPT通过列表对作品以一一对应的方式作了说明,加之对中国古代小说发展概况的介绍,不仅能指引《唐宋传奇集》的精读,亦可管窥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进程。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33623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2551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528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