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九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一

张连桥教授:古希腊文学中的复仇主题与伦理反思——以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为例

发布人: 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3328次

9月12日,第九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活动拉开帷幕。本期活动的首场讲座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张连桥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古希腊文学中的复仇主题与伦理反思——以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为例”的精彩讲座。

《伊利亚特》相传是由盲诗人荷马所作的史诗,主要讲述特洛伊战争。《伊利亚特》在世界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其叙事方法,对后来欧洲叙事诗,乃至再后来的小说叙事方式和技巧的形成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张连桥教授的讲座即围绕《伊利亚特》展开。

张连桥教授是人文学院文学系教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聘用人员,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和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库专家、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张连桥教授主要从事欧美文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在《外国文学研究》《文学跨学科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华中学术》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身份困惑与伦理选择——爱德华·阿尔比戏剧研究》,主编教材两部:《百年诺贝尔文学经典赏析》《爱德华·阿尔比戏剧鉴赏》。

张连桥教授讲座

在讲座中,张连桥教授首先介绍了荷马史诗的研究热点,具体包括:荷马问题研究;史诗的诗学:口头程式理论研究;荷马史诗:崇拜叙事;荷马社会与早期希腊国家形态研究;荷马史诗的仪式谱系研究;荷马时代的英雄伦理与公民道德风尚研究;荷马史诗人物形象研究;荷马史诗与中国史诗比较。然后,张连桥教授从古希腊的地理环境和荷马时代的社会特征两个方面对古希腊神话的背景知识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荷马史诗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多神崇拜的精神世界,是古希腊人特有的一种宗教模式。接着,张连桥教授阐述了古希腊神话的起源:在人类的童年时代,人们力图认识自然、解释自然、征服自然,而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种愿望只能通过幻想来满足。人们把自然力加以人格化和形象化,神话就这样诞生了。张连桥教授指出,希腊神话的内容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希腊神话的显著特点是人、神同形同性。希腊神话再现了古希腊人精神活动的历程,具有极高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在人类文明中散发着永久的魅力。最后,张连桥教授从战争起源与叙事进程、叙事旨趣与价值体现、复仇主题与伦理反思、叙事进程与叙事特征、英雄时代的婚姻等方面分析了《伊利亚特》中的复仇主题。

您是本站第32319888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173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565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