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图书馆举办汉语普通话口语交流活动

发布人:陈继兰 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3021次

恰逢春光高照,万物复苏之际,4月1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口语交流活动在图书馆506会议室举行。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国际教育学院的外国留学生,还有新疆预科班学生和对外汉语教学的本科生。此次活动,为我校外国留学生和新疆预科班学生及对汉语普通话学习有需求的同学搭建了一个汉语口语交流平台。

活动伊始,每个参与者都用汉语普通话作了富有个人特色的自我介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两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对于新疆预科生和外国留学生具有较好的启发作用;接着是成语典故的解说,来自乌克兰和德国的两位留学生对于中国的成语典故有着自身通俗化的理解。例如,听了李同学对于“叶公好龙”和“期期艾艾”两个成语典故的叙述以后,乌克兰留学生“宏彘”不仅明白了叶公只是形式上喜欢龙,实际上怕龙,而且还明白了什么叫做“口是心非”;而德国留学生“福尔康”则对于“期期艾艾”理解得很到位,知道了汉语水平不高的人说起普通话来就是“期期艾艾”。活动的最后是美文朗读。  由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不得不延长了半个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图书馆多开展此类活动,以有趣的形式练习普通话,交流学习心得,同时,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资源,建设一个融听、说、读、写于一体的交流园地。

本次活动由普通话和英语水平都较好的流通服务部副主任陈老师自愿策划、主持,并得到了馆领导、馆助理和流通服务部前台全体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陈老师自费购买了水果和小礼品作为活动奖品。在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陈老师热情、耐心的回答汉语学习中的难解问题。此次活动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普通话语境,把大家带入一个毫无心理负担的田园牧歌式的普通话交流平台。不管是汉语能力比较高的新疆同胞,还是对汉语较为陌生的外国留学生,回答一些小问题时却能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作出精彩的回答。同时,新疆同胞给我们带来了一首具有民族风情的歌谣,美妙的歌声也凑成了此活动的一个诗意章节,活跃了整个场所的气氛,娱乐了我们的心灵。

活动的开展,拓宽了图书馆的服务渠道,使图书馆不仅作为一个资源中心丰富了大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而且作为一个语言交流平台,增进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之间的友谊,提高了同学们特别是外国留学生利用汉语普通话交流的热情。活动得到了不同学院、不同国籍和地区同学的热烈反响,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对此活动的延续寄予了深切的寄望。

您是本站第3227094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889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77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