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承重要作用

--张其学副校长为图书馆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人: 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4728次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著作选读》、二十大报告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7月6日下午,我校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论述,发挥好图书馆在学校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钟晓玲,馆长刘雪明,副馆长肖杏烟、副馆长艾新革、副馆长张正,全体总支及支部委员等共同参加了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上,张其学副校长从文化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好学校文化传承的图书馆担当、以及切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个方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浅出地切入到图书馆的担当使命和业务融合。深刻阐释了“第二个结合”的新论断及重要定义,并强调通过把握好五“结合”、更好坚持“第二个结合”,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马克思主义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中获得丰厚滋养,具有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结合实际,张其学副校长指出,现阶段要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好各项工作程序、机制、制度。保护好现有古籍善本,加强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高质量建设好广州文献资源中心。进一步做好经典阅读推广、图书馆功能转化的实践探索等,进一步提升格局,明确思路,勤于学习和实践,加强文化活动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引领传播力。在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张其学副校长指出,以贯彻《广州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引》为前提,党支部建设务必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并从“三会一课”制度、主题教育等方面提出要求,进一步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结合实际,和兄弟单位联合开展多样化活动。

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进一步加深了图书馆党员干部对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次党课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理论与案例共享,学习之后获益匪浅;今后将继续立足实际,深刻领会,切实提升能力水平,积极履职尽责,本着多为读者办实事的服务意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图书馆应有的更大贡献。

您是本站第32316282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986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101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